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明年我国需新增1300万就业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9:0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研究员 汤昕)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呈现。我国每年就业人口的增长远低于印度,印度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达到1400万之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的趋势是, 1997年之后, 农村就业人口绝对数字开始出现下降,就业人口(城镇就业人口 + 城镇失业人口 + 农村就业人口)平均每年增加765万。2006年和2007年这两年,更是低于600万,增幅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据此预计,明年新增就业人口将略少于600万。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看望北航的大学生时指出,如果按照经济增长8%的目标来计算,明年尽最大努力能解决900万人的就业问题。

  长期来看,新增岗位足以满足新增就业人口。但短期内,由于中国农村存在的大量的隐性失业;城镇很多的就业压力被推延,比如原来的大学扩招,以及全球经济危机下被裁的农民工的就业需求,这些压力会集中爆发,使得这几年的就业压力空前增大。

  就业压力中的主要几大块有,大学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刚从中学、技校等初中等学校毕业需要进入劳动岗位的人员、下岗失业人员以及进入城镇寻找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等等。

  明年毕业的大学生接近650万,加上历史积压的未就业大学生100 ~150万,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将在750~800万左右,减去报考研究生人数,也在700万以上。加上复员转业军人、刚从中学、技校等学校毕业需要进入劳动岗位的人员等其他新增就业需求,明年首次进入城镇就业市场的劳动力将达1300万。2007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830万,2008年预计将在850~900万,或者更多一点。

  农村作为劳动力的大蓄水池,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农村存在大量的隐性失业,因此农村的就业需求很难估量。据专家估算,中国农村的隐性失业率在12%~20%之间,意味着隐性失业人口在5700~9500万之间。要实现这一部分人群的充分就业,肯定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2009年,我们主要考虑三块,包括失地的农民、城镇化过程中进城的农民以及今年被裁的农民工。前两类人群的就业需求比较刚性,根据历年的数据推测,这两类人群的就业需求约在300~400万。

  被裁的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可能相对软性一些,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也已经不习惯于从事第一产业,就业压力还是存在。据农业部2008年8月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国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达1.26亿人,乡镇企业从业人员为1.5亿,扣除重复计算部分,2007年农民工达到2.26亿人。日前人保部对劳动力输出输入大省的调研也发现,返乡农民工的大体数量是10%。湖南省劳动保障部门也预计,2009年湖南或将有280多万农民因找不到工作回流。仅考虑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这一块,就约有1200万农民工回流。

  扣除重复计算,明年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总计约在3400万,其中比较刚性的就业需求将达2500万。现在每年自然减员约300万,如果登记失业人口仍保持在900万左右,那明年需要新增1300万个就业岗位。

    相关新闻:

    温家宝与大学生座谈 强调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大学生就业需要谁转变观念

    大学生就业这个冬天有点冷

    金融危机使大学生就业雪上加霜

    辜胜阻:应对危机要着眼就业着力内需

    人保部称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美国经济衰退程度加剧 消费和就业均告低迷

    上海:就业为明年民生工作重中之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