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刺激经济给每人发价值3600元新台币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赶回台湾过春节前,胡肇婷得知自己将有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其实这个消费券已经炒了很久了。”正在忙着写工作报告的胡肇婷平静地说。

  与2300万台湾老百姓一样,博雅公关公司的高级客户主任胡肇婷将获得由台湾当局为刺激岛内经济而给每人发放的3600元新台币消费券。

  这张被誉为“牛肉券”的消费券,是上周五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通过的“振兴经济消费券发放特别条例”的最主要成果。

  全民红包

  目前,这一承担刺激岛内经济重任的举措正在引起各界关注。为政者希望借此带动岛内消费,引领台湾经济走出困境。为民者,也希望尽快拿到这个“新年红包”。

  “我也会有,回去就可以领了,但现在还不清楚怎样才能领到。”胡肇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胡肇婷准备从上海回台北跟家人一起过春节,“领到这张消费券还没有想好买什么。”

  几个小时后,胡肇婷被告知,自己那份已经被妈妈征集买欢唱机了。而自己身边的朋友有准备买季票去看棒球的,也有要去买以前还没打算要买的3C产品或是奢侈品的,“好像没听过要去买民生必需品的。”

  “我觉得不错,我会拿去买东西,这招是大家都会喜欢的政策,而且应该对经济有点用,我想我还是会全部给我妈咪。”胡肇婷说,“我有空花钱的话,什么都买。”

  “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一位台商说。而一位IBM公司的咨询人员说:“把这3600元做一般消费的方法用掉。”

  10万中小企业关闭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台湾各行业受拖累在所难免。目前,岛内近10万中小企业自动关闭,占到了总数的10%(总共100万左右),“出口下降,严重影响了消费支出,而且产业外流。”台湾“立法院”一位 “立委”的办公室主任蔡先生表示。

  一个典型的现象是,很多写字楼白领从以前三五一伙结队下馆子改成了超市便当,结果统一超市因祸得福,营收飙涨,股票也逆势飙升。

  在大家都在量入为出时,原本消费力相对有限的台湾岛更显得有些“落寞”。为了刺激内需,“牛肉券”政策正式登台亮相。预算总共达860亿元新台币的“牛肉券”资金由台湾当局扩大内需特别预算和股票质押贷款筹集。

  “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岛内消费力下降,我们希望通过发放消费券形式来刺激消费,带动乘数效益。”国民党籍“立委”、“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委员林沧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在从台北乘坐高铁赶回彰化的林沧敏告诉记者:“拿着券将带着全家去公益团体经营的温泉泡汤,这样还可以免税呢!”

  据测算,定位不找零的消费券还将带动约28亿~30亿元新台币行政支出,包括其印制费、1.4万多个发券所的设置费及人员费、银行查核作业的手续费等。台湾当局初估,预算规模从829亿元新台币增加到860余亿元新台币。

  “每张消费券的印刷成本1.2元新台币,还有公务员加班费、护送费、兑现费,所以加成效益也非常大。”蔡先生说。

  据台湾经济部门预估,此次全民红包将给台湾经济增长带来0.64个百分点。“整个岛内民众都希望尽快拿到这个小红包,想提前感受春节的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台湾牛肉券刺激经济

    11月出口创7年最大跌幅台湾可能也陷入衰退

    花旗预估台湾2009年经济成长率为1.5%

    台湾消费券特别预算 全以举债支应

    台湾经济不景气 工薪阶层流动率创6年来新低

    马英九:台湾经济要很拼才行

    台湾民间投资公共建设 目标4年8千亿

    台湾最新统计:贫穷家庭逾9万户创历史新高

    台湾行政当局通过大陆QDII赴台投资等开放措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