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可能获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2:00  四川在线

  “注资一事确实是真的,此前刘总(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已经数次透露过这个问题了。”11月17日,南航集团新闻发言人邵富强如此回应市场传闻。

  东方航空公司董事会秘书罗祝平虽然没有正面回应,但一位接近东航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领导班子中专门有一个人负责这事,目前,申请国家注资的报告可能已到国务院层面。”

  本报记者11月17日也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证实称,一项针对三大航空公司的注资计划已经出炉,其中东航和南航将各自获得30亿元的国家注资;国航可能获得约100亿元的资本金注入。

  截至11月17日晚8点,国资委目前尚未针对此次注资明确表态。不过有消息传言,此次三大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注资,只是国资委分批注资央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获得类似“待遇”。

  三大航空首获国家注资

  本报独家获悉,11月14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与会人员专门讨论了申请国家注资的相关事宜。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这次会议上,有人士认为三大航空公司至少需要300亿元资本金注入,也就是每家平均需要注入约100亿资金。

  一位国有航空公司人士解释说,由于三大航成立时,注册资本金较低,不得不增加银行贷款,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不断增高。再加上过去的国有企业没有分红,三角债务严重。如果仅靠经营来积累利润,根本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就好比个人贷款买房产,在自有资金不足、首付比例低的情况下,更多只能依赖银行贷款,导致利息和财务费用高企。三大航的资本金就好比自有资金。”上述航空人士形象比喻。

  不仅如此,长期研究中国民航政策的专家毛峰认为,从今年年初的雪灾,到年中地震,以及奥运期间对出入签证有所限制,而期间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各种因素叠加使得航空公司成本上升,经营雪上加霜。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11月中旬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民航航空公司亏损43亿元。其中仅东航前三季度就亏损了22.92亿元。公开数据还显示,目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航的资产负债率最低,大约为60%多。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东航资产负债率高达98%以上,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83%。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国家不出手,明年东航资产负债率有可能达到100%,也就是说将没有资本金(净资产)了,而南航明年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也将到达100%。明年中国民航还将进口200多架飞机,根本没有钱购买。”

  据了解,在此前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措施”中,已经明确其中有30亿元用于西部干线、支线机场建设。而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称,“若此次注资能够落实,将多少能弥补根底薄弱的航空公司”。(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小调查
1.传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您认为是否可行?


不好说

2.三大航空公司谋求政府巨额注资,你是否赞同国家对其注资?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多家央企重组 央企数量降至143户

    东航南航成第一批注资央企

    “30亿注资”传闻 牵出东航“一揽子”计划

    东航南航承认申请注资 批复传闻暂属谣言

    三大航曾数次申请国家注资

    航空公司热盼注资解困

    南航:未收到政府注资的任何书面批复

    航天动力:央企背景 再受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