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高敏:不败神话背后隐藏惊涛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59  财时网-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李娟

  “杨澜:在你得到这么多荣誉时,你说心里渐渐开始有一种不安,这种不安是从哪来的?

  高敏:其实1988年奥运会一比完,在回来的飞机上,我就已经在想,已经都拿到我想要的,我的梦想都实现了,我是不是去考虑改变一种生活了。当时更多是因为有些运动员没有跳好后,好像并不很被国人接受,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压力。那么我就想,有一天我要跳砸了,是不是这样子,当时觉得自己在空中飘着,并不踏实,因为我永远不知道,下一场比赛结束会是什么样?那个时候我就想,应该去上学了。”

  对于跳水运动而言,高敏这个名字绝对是一个神话。从1986年至1992年,高敏包揽了洲际、世界级、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奥运会上70多枚跳板跳水金牌。与此同时,她还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

  7年间,凡是有高敏参加的世界跳水比赛,冠军几乎无一旁落。“如果正常情况下,我赢对手80、100分是经常的事;如果我的身体情况不好,或者裁判打分打得特别紧,那我赢对方四五十分应该不是问题。”高敏笑言。

  高敏是天才,这点没人有异议。她从小就显示出在跳水上的过人天赋,一路成功,几乎从未有过失败。而且,似乎任何时候,高敏总是爽朗快意的笑着,仿佛永远那么快乐。

  游泳池里的水明净而透彻,但又有谁能够想得到,看似一帆风顺、维持着“不败神话”的高敏内心所走过的惊涛骇浪。

  “高敏时代”

  高敏可谓少年得志。

  1986年,年仅15岁的高敏就站在了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跳板上,世界从此记住了这个笑容甜美的小姑娘。最终她以582.42分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这个分数已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的最高分。

  这只是一个起点。

  自此开始,高敏的跳水生涯光芒四射、一帆风顺。在1987年跳水世界杯上,她再夺3米板金牌。

  转眼间,奥运会来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高敏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高敏毫无悬念地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

  1989年在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上,高敏获得女子1米板和3米板两项冠军。

  3年后的奥运会成为了她的收官之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2岁的高敏,凭借出色的发挥再一次赢得女子3米板的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

  从1986年到1992年,高敏在她参加的所有重大赛事中保持全胜,共获得70多枚国际比赛的金牌、11项世界冠军,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1987年、1988年、1989年连续三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毋庸置疑,高敏开创了一个长达7年的“高敏时代”。那时的高敏被外电称为是“任何一个女板运动员都想战胜的目标。”而她的业绩和不败神话亦让许多国外选手不禁感慨:“与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