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庭驳回达能两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1:59 新京报

  “达能娃哈哈纠纷”追踪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李静)陷入拉锯战的“达娃”之争又现新进展。娃哈哈集团昨日发布声明称,经过两次开庭,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庭已驳回达能两项临时措施请求。

  双方各执一词

  在双方纠纷被披露后一个月(去年5月7日),达能方面将娃哈哈集团和董事长本人宗庆后,告到了该国际著名的商事仲裁机构。达能提出了8项仲裁申请。

  娃哈哈方面昨日介绍,去年10月,达能提交了3项临时措施请求,要求娃哈哈以及宗庆后,首先不得设立新的“非合资公司”或增加现有“非合资公司”的产能;其次要确保“非合资公司”制造的所有产品通过双方的同一合资公司销售;最后一项是确保达能获准进出所有合资公司场所。

  仲裁庭在7月11日驳回了达能方面的前两项请求。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昨日表示,相信国际仲裁机构的这一裁决。

  而达能方面的说法则完全不同。针对最后一项,达能认为“仲裁庭批准了达能提出的一项重要的临时救济申请”。相对娃哈哈方面的乐观态度,达能认为,仲裁庭没有同意达能提出的两项临时救济申请,并明确表达了其原因是仲裁庭不想“对案件的是非作任何提前的判断”。因此,仲裁庭决定,将在本案的最终庭审时,审理上述两项请求的有关事项。

  达能或将做出赔偿

  此外,娃哈哈方面称,仲裁庭同时命令达能在15天内作出书面承诺,并依照仲裁庭的决定支付相应赔偿。但是双方昨日没有对是否赔偿以及金额做出表态。

  对于此次结果对于真正仲裁有何影响,娃哈哈内部人士表示,之前在国内娃哈哈也赢得一些官司,但是达能方面一直有微词,此次国际上仲裁机构的裁决说明了娃哈哈并非是依靠国内而获胜。

  娃哈哈方面表示,对于达能方面在8个仲裁申请中提出的实体主张,仲裁庭已经安排当事人提交书面陈述,并已确定开庭时间,有可能在明年1月。

  “达能娃哈哈纠纷”大事记

  2007年4月3日,宗庆后向媒体披露纠纷,称陷入达能设下的圈套。

  2007年4月5日,达能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达能的任何行动都是遵照合同行事。双方接下来在媒体上大打口水仗,在国内外掀起了一系列的官司。

  2007年5月7日,达能对娃哈哈提出8项仲裁。

  2007年12月16日,第一次开庭,仲裁庭未同意达能提出的要求。

  2008年4月28日,双方进行了第二次开庭。

  2008年7月11日,仲裁庭驳回达能前两项请求。

 

小调查
1,对于事件的发展,您是支持达能集团还是宗庆后?
达能
宗庆后
都不支持

2.您认为事件的发展将是
达能退出合资企业
宗庆后出让非合资企业
两方和解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宗庆后被曝偷漏个税3亿元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