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福龙: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漂浮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08:22 台海网

  创新的前提是资源的整合

  

  记者:西郭外贸仓库过去是脏乱差,现在已经是大变样了,国贸在这上面下了不少功夫吧?

  何福龙:滨北汽车城,原来是外贸集团下旧的外贸仓库,过去是脏乱差。国贸控股公司更名后,将外贸集团划入中夏国际,原来就有很好基础的国贸、信达两个股份公司联手进驻西郭仓库,成立了汽车城,共同申请新的品牌代理项目,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而对我们这样的国企来说,创新的前提,是要做资源的整合,这本身就是创新。就以汽车服务业为例,(国贸控股)没有更名前,基本上都是各个企业各做各的,而整合了之后,现在我们的业务量是整个福建省最大的。

  记者:在资源整合上,国贸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

  何福龙:资源整合,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讲难听一点,就是几个企业凑在一起,要有效地整合,就要把力用在刀刃上,把主业做大做强。组建十大国企,就是要把资源整合起来,在国有资本上做足、做好文章。未来谁能够领先,就看谁在资源上整合得好。整合包括人、财、物的整合。人要能上能下,不打标记,流动起来,资金要集中管理。

  在资源整合的时候,我们主要关注非上市部分,对上市公司十分注意严格遵守监管规定。

  合力的背后是企业文化

  

  记者:您接手国贸股份时,国贸股份正处于很困难的时期,当年的利润只有400多万,而这8年来国贸的业绩一直在增长。

  何福龙:从2000年一路走来,国贸股份的业绩一直是上涨的。这离不开股东,离不开厦门和谐融洽的经济环境,也离不开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国有控股公司的支持。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合力,是团队的重要性。

  合力的背后是企业文化,企业如果没有文化就是漂浮的。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上往往会有所缺失。厦门有一些企业,曾经大家都很熟悉,但现在它们已经不复存在了,就是因为企业文化的缺失。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

  记者:国贸控股表示是以“H”为主元素的,中间加书写体的“一”。这个“H”有什么含义?

  何福龙:H是holding,国贸控股,贵在“控”字,中间的一横也是“一”,“一”表示是一个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也表示万事开头,有期待,还表示一体两翼,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就是要塑造一个为各投资企业共同认同的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记者:您也说到国贸有“三老”,这也算是国贸控股的一个特色了,这会不会给国贸控股打造新的企业文化带来一些问题?

  何福龙:国贸控股的“三老”,老国企、老外经外贸、老员工,虽然“三老”会带来一些缺失,但是这不是致命的问题,只是前进中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国贸是和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国贸控股公司的投资企业,如国贸股份、信达股份、中厦公司、非矿公司等,大部分是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企业。在新的形势下,保持这些企业持续发展,既是对员工的一种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要善待员工,但又要引入竞争、激励机制,这样才能让国贸控股成为令人尊敬的企业。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