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中国经济仍将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35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王优玲 颜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27日在京发布报告称,由于出口放慢以及政府所采取的调控措施,中国经济增长在2008年将略有放慢,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为10.7%。

  这份题为《2008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的报告以“持续发展、分享繁荣”为主题。报告称,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内需和政府通过“和谐社会”举措增加社会福利开支而带来的消费增加以及农村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增强也将支撑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美国由于次级信贷危机导致的经济下滑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即使发生最坏情况,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对中国的影响也不会像对其他亚太国家的影响那么大。”2007年中国对欧盟出口不断增加,这一变化弥补了中国对其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的不断下降。中国与非洲的贸易也在蓬勃发展。

  根据报告,中国的运输服务出口在所有亚太国家中表现最佳,2000年至2006年期间年增长率达到34%。而1995年至2006年期间全球平均增长率为16%。同时,中国正在崛起为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的出口大国。2003年后,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的年增长率为40%,2006年达到30亿美元,成为日本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的最大外包地。

  报告指出,对亚太地区来说,食品价格上涨是未来几个月内的主要挑战。食品价格上涨对通胀的挑战要高于石油价格,因为在本地区消费支出中,食品所占比重远远高于石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