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大宗商品难以持续上涨 A股外围环境仍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8日报道,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A股市场已经逐渐进入了安全区域,上周四、周五市场的逆转也表明了某种类型的资金正在大举进入。因此,随着各项不确定因素的逐渐明朗化,A股市场有望展开反弹,但近期内反弹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而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周边市场震荡及通胀预期等三大热点问题,目前看来至少有一件已是尘埃落定。

  

    大宗商品难以持续上涨

  

    我们早前看空大宗商品的结论在上周得到了验证,主要逻辑是大宗商品前期的上涨是不能持续的,其价格的飙升并不是出于供求矛盾紧张,而是由于美元贬值后的标价效应,因为国际大宗商品均以美元标价,这些商品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变化,所以美元升值后大宗商品价格势必回落。果然,在美联储大幅降息后美元走势强劲,同样是出于标价因素,大宗商品和黄金都出现了猛烈的下跌。

  

    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衰退,大宗商品必将全面回落,包括黄金。不过黄金因为是硬通货,其下跌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小,若有政局不稳的情况刺激的话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A股外围环境仍不乐观

  

    美联储在降息75个基点以后,中美利差已经超过了100个基点(货币市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昨日人民币升至汇改以来最高水平,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7.0130元。不过,美联储降息可能会加快美元贬值速度,并且进一步拖累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汇率走势。以上因素会造成中国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时顾虑重重,使得加息空间被压缩,而人民币升值压力则进一步增大。因此,我国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所采取措施时,“不小心”伤害到了脆弱的股市,但权威人士也屡次表示A股并没有进入熊市,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时下,市场可能更希望于美元汇率趋于稳定,但无奈的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并未见底。因此,A股的外围环境仍然不乐观。

  

    通胀预期有助于零售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这里面有个小问题,就是应该说通货膨胀对于传统零售行业来说可能是有损害的,即使不损害也至少会刺激直销渠道的发展,尤其是像邮购、网购、C to C、B to C类型企业的发展,连颇有争议的电视购物都在冲击着传统零售业。但由于诸如网上交易这样的数据很难获得,而且即使有也很难进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数据,所以我们所看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可能大大低于真实的消费数据,不同类型的消费企业增长率不同。因此,我们前面所说的通货膨胀可能损害传统零售渠道的证据并不足,毕竟传统零售渠道仍是主要的消费品购买渠道。

  

    虽然如此,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新型零售渠道的增长速度是极为迅猛的,在未来有可能占据消费品领域的半壁江山。基于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有证据表明通胀确实有助于零售业销售额的扩大,我们把中国市场CPI和零售总额做一个对比,二者相关系数高达0.77。但是这种收入的扩大能不能转化为利润,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