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商吕台年:天下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6:18 台海网

  

台商吕台年:天下可为

  他是一个生财有道的经商者,12个领域,6大常态事业体,充当“陆战队”和“救火队”,他长袖善舞、游刃有余,事业发展风生水起;

  他是一个人生理念的坚守者,“红衫军”倒扁,率台湾马术队多哈亚运会夺银,接威海台协大印“服务台商”,诉求“反贪腐、两岸和平、优势相长”,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他是一个幸福生活的守望者,尽孝道,敬手足,严教儿,爱妻子,经历情感淬炼,变身“新好男人”、“模范丈夫”的同时,更担起一份对家庭的呵护和责任。

  吕台年,台湾威海人,威海台湾人,这个爱抽雪茄、喜欢古董,骨子里却传承着山东人豪放基因的男人,一直自信的认为“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并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着自己的“事业人生”、“理念人生”、“幸福人生”。

  事业人生

  起步:多元发展

  有两件事情很适合我的性格,一是开创,就像军队里打登陆战的陆战队;二是救火队,常常能让项目起死回生。创意、想法、观念,天下我去打,我对短期内能够看到成果和机会的东西感兴趣。

  “我16岁开始摆地摊,18岁就正式踏入商界了。”今年刚满46岁的吕台年,竟有着近30年的从商经历。军人后代的他,从小“调皮好动”,不甘于眷村里清贫拮据的生活。“家里没钱我就自己赚。事实上我从十几岁就开始知道,改变生活只能靠自己。”

  1980年,吕台年和大哥开办了台湾的第一家彩色冲印店——银箭彩色,新颖的经营模式和服务理念使生意异常火爆,很快就开出了20多家连锁店。接着,吕台年又成为著名品牌“醉尔思”冰淇淋的独家代理,同样用连锁方式经营。为了因应竞争,在一些人流聚集的地方,吕台年把冲印业务和冰淇淋销售放在一起,这种复合经营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毛利。

  连锁事业的成功,让吕台年赚到了“第一桶金”,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90年代,28岁的吕台年从大哥手中接过家族事业的帅印,从此,“捷年”号的事业航舰正式扬帆。

  “有两件事情很适合我的性格,一是开创,就像军队里打登陆战的陆战队;二是救火队,常常能让项目起死回生。创意、想法、观念,天下我去打,我对短期内能够看到成果和机会的东西感兴趣。”吕台年笑言自己是一个静不住的人,更信奉“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的避险理论,由“银箭彩色”、“醉尔思”起步,在立原馔食品、涮涮锅、蔓心连锁、一番原味咖哩连锁等餐饮事业链成形之后,他的从商之路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方向延展——旅馆、物流、科技、商用不动产管理、环保(资源回收)、房地产建设、烟类外销、综合休闲产业……

  多年不懈的努力,昔日的“捷年号”已经由一只小帆船变身涉足12个领域、6大常态事业体的巨轮,而房地产建设和综合休闲产业则成为驱动这艘巨轮的主要动力。

  在台湾成功多元经营基础上,看到大陆经济飞速发展以及奥运、世博的无限商机,吕台年果断跨海西进,把事业的触角延伸到广袤的海峡西岸——2003年4月,海南捷年物业有限公司成立,开发经营管理的项目是海口市一家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住宿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业威阁广场,超高的人气推动效益不断成长;2004年9月,威海迪尚捷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挂牌,第一个依山傍海的别墅豪宅精品小区——碧海山庄的设计规划已经定案,项目开工箭在弦上;2005年,用现代管理营销理念经营民族传统手工业,走民族化、产业化道路的“北京捷年文化艺术公司”开业,精益求精的京剧人偶产品,让国粹走向世界。

  成长:遗憾背后

  在中国大陆,我的事业还没有什么大的挫折,基本上很顺利,只能说有少许遗憾。但我的座右铭是“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寻方法”,同样的错误绝不犯两次!

  中国大陆幅员辽阔,地区之间差异巨大,面对突然放大百倍的市场,只有放下身段在最短时间内融入,并按照适合当地状况的游戏规则起舞,才能在多方共赢之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对此,商战经验丰富的吕台年感触颇深:“刚进入大陆时我和老哥也缴了不少学费!但总的来讲,在中国大陆,我的事业还没有什么大的挫折,基本上很顺利,只能说有少许遗憾。但我的座右铭是『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寻方法』,同样的错误绝不犯两次!”

  不重蹈覆辙是吕台年的原则,在这个理念的坚持和推动下,他的大陆从商经验也随着事业版图的扩大不断丰富和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讲,吕台年口中的“遗憾”也许用“不尽如人意”来形容更为恰当——曾经,有一个大连的合资项目被吕台年看好,并寄予了盈利500%的厚望,最终因合资方的变故而止步于100%收益,尽管成绩不错,但吕台年还是心有不甘;曾经,他“带着希望,带着资金,带着理想去海南”,一举瞄准了多栋烂尾楼,信心满满的要通过捷年的优质管理把它们打造成持续产生效益的“金鸡母”,然而,当他投鉅资完成了第一栋大楼的装修之后,情况却发生了新的变化,因种种原因及频发的事端,让吕台年身心疲惫,他断然刹车,把这栋大楼采取出租模式交给当地人分层管理,毅然转进山东……

  [1]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