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奥地利,来一首水晶圆舞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顾琴韵

  人们都知道奥地利是圆舞曲的故乡,其实它还盛产另一样东西:水晶。

  你会否发现二者有什么异曲同工?当你跳圆舞曲,两人相拥旋转,满场飞舞之后自是回到出发原点。这种兜兜转转之后一切仿佛不曾改变、时间仿佛静止而不曾流淌的感觉,有一种骨子里的恬静;至于水晶,无论奥地利的能工巧匠手下变换出怎样的百变造型,人们最爱的,永远是它浮华背后透明的纯净——这种单一的气质也是高妙的恬静,不会被外在的千变万化所影响。

  带着对水晶的想象,当我乘坐的班机滑入维也纳机场的跑道之后,我并没有在这个城市逗留多久,而是直接登上了西行的列车,直奔地处奥地利西部阿尔卑斯山区的茵斯布鲁克,因为那里是水晶的故乡。

  茵斯布鲁克,

  黄金屋顶中的小红楼

  从维也纳搭乘高速列车一路西行,满眼尽是蜿蜒的田园小径和一幢幢色彩鲜艳的房子。5个多小时后,我来到了茵斯布鲁克,藏身于阿尔卑斯山山谷里的一座小城,有因河穿城而过。小城并不大,保留了浓重的中世纪的风味,走在狭窄的小街上,随处可见哥特风格的楼房,巴洛克式的大门和文艺复兴式的拱廊。

  在茵斯布鲁克城中,中心区就是old town和maria street。old town有小城的标志——黄金屋顶,是Maximillian一世用了2657块镏金的瓦片来装饰的屋顶。就在黄金屋顶的不远处就是我在此处的主要目的地——施华洛世奇水晶艺廊。在一片浅色的房子旁,这幢朱红色的建筑特别显眼。它曾经是15世纪的客栈,现在是选购水晶的最好去处。随处可见的拱形屋顶设计增加了空间感,拱形的圆弧所呈现的华美和圆润也与水晶十分相配。

  瓦腾斯镇,世上最大水晶墙

  而在距离茵斯布鲁克15公里远的瓦腾斯镇(Wattens),有一座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Swarovski Kristallwelten)。1995年为庆祝施华洛世奇公司成立100周年,由世界级媒体艺术家安德列·海勒(Andre Heller)设计完成。我在茵斯布鲁克正好赶上了前往这个水晶世界的专线车,20分钟之后我就站在了水晶世界的入口处。

  水晶世界傍水而建,入口处的"阿尔卑斯"喷泉巨人守护神一般高高矗立。巨人的双眸炯炯有神,有吞噬的气势,加之口中不断飞泻的瀑布,更是使人顿生处于仙境之感。绕过喷泉巨人的两肩,就到了入口大堂。在此间半明半暗的设计里最夺人眼球的就是那块高11米、宽42米、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水晶墙了。据说,建造这面水晶墙一共用了12吨的水晶石做成!可以想见它的奢华。

  大堂里陈列的水晶制品每一件的背后都有一个个鼎鼎大名的设计师的名字。我看到了设计师托德·布杰的名字,还有一件是出自英国著名作曲家布赖恩·恩诺之手。透过这些通透的水晶以及陪衬的声光设计,仿佛可以窥到艺术家们的灵魂闪耀。我离它们那么近,伸出手指就能触碰到,却又那么远,一种无形的声音阻止我驻足不前。

  深度探秘水晶洞

  沿着水晶墙便可进入到水晶世界内部,那里的空间被划分成不同的展馆,空间与空间之间并没有人为的过渡设计,但丝毫没有牵强,仿佛生来就该如此。转入水晶行星馆,用水晶装饰而成的满天繁星所折射出的光芒竟如此耀眼,我正流连于天幕下的繁星,前方的尖叫声惹起了我的好奇。走近一看,原来是几个小孩子站在水晶万花筒前不肯挪步。依循特殊摆放角度而安置的三角形水晶变换着不同的花样,混合着强烈的音响效果,怎一个晕眩了得?

  我一路前行,依次路过了由巨大银色球体装点的水晶大教堂、展有栩栩如生的水晶雕像的水晶剧院、由蓝色和绿色光线构成的水晶书法、装饰有水晶图案的水晶走廊、埃诺的冥想室、巨人的宝物展厅、水晶森林,世界网络展厅,虚拟世界等。最令我不舍离去,离去时也禁不住连连回头的是靠近出口处的"飘动的诗词"的装置。一首无头无尾的诗歌被持续不断投射到空气中,奇的是现代的声光结合竟能产生出悠远流长的意境,竟能让我这个看的人忍不住为这凄美黯然却又隽永的一目回味无穷。

  不经意间,我竟又回到了入口大厅——这里既是水晶洞的入口,也是它的出口。这场水晶之旅仿佛奥地利最具代表性的圆舞曲,每一个乐章的最末总是会回到它的起点音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