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娃会谈最新方案:合资与非合资公司整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1月15日,娃哈哈集团与达能代表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这也是自去年12月21日双方宣布休战以来所进行的首次会谈。

  据悉,会议由中国商务部以及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主持,而宗庆后与范易谋都均未出席该次会谈。

  对于首轮会谈的内容,相关双方均保持了沉默。但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在当天的会谈中,达能方提出了一个和谈的大框架供双方讨论。而该方案的总目标是将所有合资与非合资公司重新整合,组成一家新的公司并实现上市。

  早在去年12月21日双方休战后,就有来自投行方面的消息传出,在和谈前,达能送交了一份新的和谈方案,最核心的内容是针对达能提出的“将娃哈哈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整合到同一商标下”,在具体的实施中,有望不再是合资公司兼并非合资公司,而是或可以转变为合资公司整合进入娃哈哈集团。其中,原娃哈哈集团方面作为大股东,达能方面出任小股东。

  而记者获悉的这份最新方案直接设计了上市这一最终目标,同时,为配合上市,未来非合资公司与合资公司的整合不再是进入娃哈哈集团,而是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

  据一位接近此次会谈的人士介绍,因为以上市为目标,新公司会有相应的股权设计。未来达能还是娃哈哈集团一方在新公司中占主导,还需要双方协商。目前达能提供的仅是一个供讨论的框架而已。

  据透露,在15日的初步会谈中,娃哈哈方面对达能提出的上市的目标表示了赞同,但双方并没有就具体的细节展开进一步讨论。上述人士以“富有建设性”评价这次会谈。

  不过,新公司未来的股权安排和架构无疑将是达娃双方讨论的焦点和难点。

  2007年10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明确对媒体表示,为了公司发展更快,娃哈哈将考虑2008年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

  而范易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曾透露,在达能与娃哈哈纠纷爆发前,双方曾就娃哈哈上市事宜有过商议。

  就在15日当天,范易谋向达能与娃哈哈集团七家合资公司的董事发送了一封信函,正式请辞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这一职务是在去年5月宗庆后宣布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后,范易谋被选举担任的。

  分析人士指出,范易谋此举显示出达能一方为和谈已主动向宗庆后与娃哈哈示好。

  据了解,关于达娃何时举行第二次会谈,时间还未确定。

达能娃哈哈之争
达能娃哈哈之争对于娃哈哈公司的影响是什么?
利好,扩大品牌影响力
利空,影响公司经营
不好说

你怎么看待达能在娃哈哈合资公司中的作用?
负面,拖公司后腿
正面,推进企业发展
不好说

你怎么看待宗庆后在娃哈哈合资公司中的作用?
负面,拖公司后腿
正面,推进企业发展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相关报道:

    范易谋决定辞去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

    达能震怒范易谋辞职信曝光

    范易谋辞职不影响和谈

    商务部谈达能娃哈哈之争 将创造条件促成和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