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孟加拉格莱珉银行与海南开展农村小额信贷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关向东 彭小云)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海南)农村小额信贷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二00六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和海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签署了项目合作实施合同,计划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格莱珉银行模式小额信贷试点项目。这是格莱珉银行首次与中国省级金融机构在农村小额信贷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该合作项目即格莱珉银行辅导海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三千万小额贷款投放,该资金分三阶段投入:第一阶段为五百万元、第二阶段一千万元及第三阶段一千五百万元。项目合作期限五年,在协议签署生效之日起六个月内开始实施。

  在主题演讲中,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介绍了格莱珉银行三十年间在孟加拉成长经历,以及该银行如何用信用的方式扶持贫苦人群生产、生活,颠覆了传统银行对于穷人的信贷观念。他认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社会和经济问题都能够通过社会企业得到解决,它能够解决人类关心的基本问题,能够改变世界百分之六十人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等。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目前海南已形成三种小额信贷模式,一种是“政府引导+小额信贷(或涉农贷款)+农村信用社”模式,第二是“公司+农户+农村信用社”模式,第三种是农户家庭妇女联保贷款。二00七年海南农民增收幅度达到百分之十八,创十年来最高,农村小额信贷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本次合作能借鉴国际小额信贷成功实践,继续推动海南农业发展。

  格莱珉银行与海南省是次合作,源于二00七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与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的一次会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