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田康夫访华 政经同热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岁末,中国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按照既定的日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福田首相除了和中国的主要领导人会晤之外,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还将前往天津和山东曲阜参观访问。

  福田首相的中国之行,是继去年10月安倍首相 “破冰之旅”、温家宝总理今年4月“融冰之旅”之后又一重要的外交活动。2007年为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而在这个年度的最后几天里,福田首相走在了中国的土地上。无疑,日本首相的这次中国之行,于中国和日本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两国政府均极为重视。

  今年,日本经历了从安倍内阁向福田内阁的过渡,很自然地,日本对华的外交思路与政策也会发生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朝向的是中日之间更为稳定的关系。在中日之“冰”已破且融的条件下,福田首相处理中日关系,当会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从目前情况来看,福田内阁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潜在战略冲突议题或会淡化。福田首相本人,对一些历史问题,如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亦有更明确的态度。

  12月25日晚,福田首相在其首相官邸接受《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驻日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期待进一步推进目前日中关系发展的势头,使明年成为日中关系取得飞跃发展的一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在2007年中日两国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果的背景下,福田首相的这个表态,反映出其内阁在对华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无论是因为日本国内舆论对于在全球经济整合过程中,日本可能被边缘化的普遍担忧,还是出于福田内阁对未来战略利益的基本判断,福田首相发出的信号,都是善意而积极的。同样,中国政府对于修缮两国关系,态度亦是相当积极的。

  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中国政府此次将以盛情的、高规格的接待方式,来迎接福田首相的对华访问。中国政府的热情,既体现出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也很清楚地说明,当初中日之间所谓“政冷经热”的形势已然成为历史。尽管中日之间的历史性症结并未完全消除,两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分歧和误解仍存,但从整体上观之,比此前两年,中日两国的关系大有改善。

  无疑,中日两国政治层面的关系在未来进一步的改善,将深刻影响到两国经济贸易的合作与交流。当前,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已经有了相当扎实的基础,并将继续向纵深处发展。数据显示,在2006年,中国对日贸易占中国GDP的7.8%,而日本对华贸易则占了日本GDP的4.9%。显然,两国之间经济不仅互补性强,双方经济上的依存度都已较高。不过,经贸合作的深化并非一定会一帆风顺。

  有论者指出,从现实来看,中日双方企业更多关心的是具体的经济贸易政策,多为技术层面的考量。这个判断是符合事实的。也正因此,尽管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交流频繁,但经济合作对于政治层面的积极作用并不明显。故在一段时期里,“政冷”与“经热”并行。但反过来看,如果持续“政冷”,那么“经热”的持久度会受影响。如今,当两国政府与民众都更为理性地看待未来中日关系发展,经济合作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也就显示出来。包括中日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东亚的整体区域合作等更宏大的课题,在微观的民间企业投资与贸易之外,更凸显出可以为之的可能性。这种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必将对两国间政治关系的发展产生有益影响。

  应当承认,推动“战略互惠”关系,不应只是推动经济或民间交流等“低层政治”关系,而应推动包括政治与安全关系在内的全方位、全局性的合作关系。但中日之间的诸多议题一下子全面铺开是不现实的,也并非智慧的操作方式。比如,两国民众间情感层面的问题就需要时间来慢慢沟通,而不能急于求成。

  据悉,环保与能源问题将成为福田首相访华的重点议题之一,双方还将有具体的合作。这是可取的办法。我们一直认为,从能源、环保、经贸等经济事务切入,并努力推动民间交流与合作,同时在疑难问题上争取双方最大共识,是改善中日关系较合理的路径。同时,两国政府和民间,还应务实推进持续深入的相互学习与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福田首相此次访问中国,还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东海问题。显然,东海议题维系着两国的利益,但激进的意见断不可取。说到底,在中日两国关系未来可进一步修缮的大背景下,类似东海资源开发等问题,还是应减少摩擦,争取合作共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