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店计划破题 华安后理财险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放眼内地数十家财险公司,华安保险(下称"华安")已成独行者。

  按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前10个月,华安总保费收入仅6.48亿元,尚不足去年同期的三成。但另一方面,该公司高层透露,其10月底的偿付能力水平已超过1000%,远超同业水平。

  诚然,承保规模的快速下滑必然从某种程度上带来偿付能力的提升。但提升速度如斯,主要原因却是连绵牛市中巨额投资收益带来的净资产累积——过去三年,华安的理财险产品累积销售已超过200亿元。以此为本,此轮牛市下来,其账面已堆有巨额现金。

  对于这些自有资金的出路,华安的选择是大量购入旺市商铺,以开设连锁式营销服务部(下称"连锁服务部")的形式布店全国。未来的五年,华安将铺开10000家华安旗号的服务网点。

  200亿理财险滚雪球

  尽管半年前借壳华盛达(600687.SH)的上市之路未能顺利成行,暂时性上市受阻的华安依旧拥有汇集现金的看家武器。

  这便是华安金龙收益联动性理财保险(下称"金龙")。该险种分三年期、五年期两个品种,承诺最低2.8%的保底收益。此外,作为收益联动性质的保险,金龙挂钩同期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保持较同期税后法定利率稍高的水平。以三年期产品为例,12月21日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之后,三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为5.13%,而金龙三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结算利率为5.663%。

  显然,与利率挂钩的金龙满足了客户转存的需求。华安高层透露,金龙推出三年多来,销量连年上升,至2007年,单一品种销量已达110亿元。

  尽管最早的三年期品种已陆续进入给付周期,但上述高层介绍,目前华安手中未到期理财险资金存量仍超过200亿元。

  华安披露的理财险收入数据,或与保监会披露的保费数据有所出入——按后者统计,2007年前十个月,华安总保费收入仅6.48亿元——这是因为,作为非寿险投资险种,金龙的保费收入中仅1‰-2‰的风险保费部分计入监管报表。

  如此推算,尽管监管统计口径下今年前十个月华安的保费收入出现逾七成的下降,但其理财险项目的收入却从2006年的67亿增加到如今的110亿,现金流充沛状况甚至超过了众多因交强险因素而出现保费增长的其他非寿险公司。

  事实上,理财险部门的强劲增长,也成为了前期华安"割毒瘤"、进行业务转型的动力。按该公司2006年业绩,其理财险业务的投资收益不仅平衡掉之前车险经营上的全部亏损,更出现8000万的账面溢利。

  2007年,放弃亏损业务的华安再度于理财险投资领域斩获佳绩,该公司高层透露,保守估计,今年其净利润水平亦有望超过20亿元。

  万店计划

  正是理财险领域获得的巨额利润,才使华安有底气提出"万店计划"。未来5年,华安将在全国铺开10000家社区服务机构。

  2007年8月底,随着担任本次项目顾问的罗兰·贝格公司工作小组正式进驻华安总部,连锁服务部计划正式启动。按顾问方的建议,选择广州、深圳作为重点试点地区,逐步推广整个连锁网络。

  至12月24日广深地区的41家连锁服务部正式挂牌,这一筹备近一年的计划终于全盘浮出。目前,首批近200家营销服务部亦已获各地保监局批复批准设立,开业在即;经过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后,1500名员工拿到上岗证书。

  担任该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华安总精算师黎克虎称,所有的连锁服务部网点全部由华安自有资金购入,这是出于"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甚至是'相伴一生'的保险保障"目的。

  黎透露,近几个月,华安已在全国主要城市购买了700多处门店。

  华安高层介绍,上述门面的规格约在每处50-120平米,均价约15000元,每个门店装修费用几万元。由于华安方面全部选择全款购入,按单店150万元成本计算,该公司至今已为这一计划投入近10亿元真金白银。"万店计划"全部完成后,华安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50亿元。

  对于剩余的资金缺口,黎表示,该公司已确立完整的投资计划,其中先期投入自有资金45亿元,后续资金将通过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金融租赁回购等方式解决。

  由此,"以强大的直销门店网络为营销平台",与"以卓越的投资理财能力为后盾",已在华安未来数年发展方向中被清晰。在产品销售领域,华安将通过连锁服务部,将营销和服务由现在的主要依靠中介,转变为店面直销。

  此外,为配合"万店计划"的全国性推进,沉寂2年之后,华安将于近日再度启动战略扩张,新疆、贵州、内蒙古、青岛四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筹备申请已经递交监管部门。2008年,该公司将完成除西藏、青海之外的全国性布局。而作为机构开设的资本动力,该公司筹备资产管理公司的计划也已于日前递交中国保监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