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新政效应显现 上海部分新盘撤销率悄然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楼市卖方市场或将终结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昔日,紧俏的上海市区住宅新盘一经推出便遭疯抢;如今,部分楼盘却开始陷入“高撤销率”的尴尬境地。

  昨天,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位于上海闸北区大宁板块的宝华现代城撤销率维持在高位。其中,今年9月份,宝华现代城签约次数20次,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 57次;10月份,签约次数132次,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 244次,是该盘撤单最高的月份;今年11月份(截至昨天下午6点),签约次数56次,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 也是56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盘从去年5月9日一期开盘到今年5月15日二期上市,一直受到市场追捧,价格也一路上涨,甚至出现过近千人排队难买到房的情景。今年9月27日,该盘再次推出住宅364套,不料遇房贷新政,如今销售形势陷入低迷。

  宝华现代城并非个案,沪上诸多新盘有着类似境遇。昨天,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闵行区颛桥板块的爱庐世纪新苑,10月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达到709次,签约278次。杨浦区黄兴板块海上硕和城,10月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29次,签约20次;11月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15次,签约16次。虹口区四川北路板块的大上海紫金城,10月合同撤销次数(含预定)19次,签约37次。

  对于上述现象,大华(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策划经理陈进认为,由于近期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银行提高了房贷首付比例和审核条件,一些投资者改变购房计划,或是一些投资者办不了按揭贷款,于是被迫退房,这使得上海房产交易的合同撤销率明显增加。

  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月度成交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一手住宅成交总量为231.68万平方米,仅为9月份的74.8%,环比跌幅超过四分之一。

  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叶颖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普遍面临着新盘退房率升高、一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的状况,楼市卖方市场或将终结。与此同时,部分投资客会把手上未在高位抛售的房源投入市场,可能出现新一轮抛售潮。

  “短期炒卖高档住宅楼盘已成为一种高风险、低收益甚至负收益的行为。”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宇珏认为。中原地产刚刚发布的《上海高档公寓投资回报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比例下降至9%,为4年来最低水平。2004年,

上海楼市的投资比例曾一度达到高点,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比例达1:0.67。

    叶国靖

  相关报道:

    房价拐点是否已现

    四大热点城市房价:怎一个高字了得

    北京高档楼盘频现优惠促销 开发商不再力挺涨价

    北京房价:在调控中步步攀高

    上海房价:强弩之末还是短暂盘整

    广州房价:高位盘整 拐向何方

    深圳房价:微妙氛围背后的博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