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狮“拼牌”迁至厦门 服企“迁都”现象可喜(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42 台海网

  “21世纪国际经济竞争的基本单位既不是企业,也不是国家,而是城市群”——这样的观点已经得到不少经济学家的认可。近几年,“总部经济”的概念风靡全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杭州、厦门、武汉、重庆等许多中心城市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地。厦门纺织服装同业商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很早就定位总部经济,目前吸引了七匹狼、九牧王、拼牌、安踏、鸿星尔克等一批知名公司的营销和研发中心入驻。

  从中国服装业目前的情况看,企业迁都实际上是城市对乡镇、大城市对小城市的那些有实力、有潜力企业的争夺。从区域经济的总体态势来看,又主要是以上海为代表的

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和以北京为代表的环勃海经济带之间以及各经济带内部的竞争。

  成败:不宜为迁而迁

  无论是总部迁移还是单独的营销、研发中心迁移,对任何服装企业来说,都是影响企业命运、事关成败的大事。有的企业迁都后,由于各种原因又选择了迁回原地。杉杉是浙江省最早也是影响最大的把公司总部外迁的企业,但是,去年服装板块已经全部迁回位于宁波的时尚产业园。红豆也曾搬迁到上海,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后又离开了。

  “总部是否迁移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比如,武汉是中部特大城市,有发展空间,服装企业没必要迁移总部,离开原先的土壤,这反而对企业发展不利”,汉派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说,中部有劳动力、土地优势,适合东部沿海企业转移加工基地,而东部沿海城市则适合企业建立研发和营销中心。深圳淑女屋品牌在武汉已经建立了加工基地。武汉不少企业也将研发和营销部分向东部延伸,“红人”和“猫人”都在上海设立了研发和营销中心。

  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领秀总部不会搬迁到其他城市,因为河南是

中部崛起的核心,而且郑州是省会城市,除了劳动力成本优势,还有政府的支持。“当然,北京、上海的区位优势是无可替代的,不过我们总部即使不搬迁也可以获取两地的信息、人才资源”, 陈勇斌介绍,“目前领趋势:中小城市有可能吸引服企

  陈国强认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总部转移现象,和整个资源全球化配置紧密相关,大城市成为企业的研发和营销中心,原来的总部变为生产基地,品牌高端模式越来越趋向大型城市,做强品牌,完善产业链,降低成本,这是一种发展趋势。中国企业总部不仅要进入国内的大城市,将来还会进入国际大城市,地方政府要认识到这种趋势,以广阔的胸怀容纳这种正常现象。

  “企业有很多分类,跨国大公司会进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专业类公司会寻找中等城市和小城市”陈国强说,“中小城市吸引总部经济是能够实现的,但要形成专业化的总部经济,而不是综合性总部经济。”

  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启明告诉记者,发达国家的优秀服装企业总部不一定在大城市,在小镇也可以做好研发,因为研发人员每年会定期到大城市进行交流。大城市具有市场和交流的双重功能,米兰重视时尚流行、

罗马更重视市场。中国也在形成时尚城市,北京、上海、宁波等城市每年都召开时装周、相关论坛及博览会;杭州和深圳也已经形成时尚女装城市的特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