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狮“拼牌”迁至厦门 服企“迁都”现象可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42 台海网

  编者按: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服装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开始将总部迁往大城市。发展至今已经演变成一种潮流,成为特有的“迁都”经济现象。企业“迁都”不仅是地理位置的变化,更体现了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不少企业由此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形态向时尚产业形态的跳跃。

   福建品牌?中国品牌?国际品牌?

  

  今年夏季,从福建石狮搬迁到厦门,让知名服装企业“拼牌”从“福建拼牌有限公司”变为“拼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名称中“福建”和“中国”两个字的变化,昭示了拼牌向国际品牌升级的决心。

  对于很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服装企业来说,这样的“迁都”成为企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

  现象:传统产业转向时尚都市

  

  上世纪90年代末以后,上海成为企业迁都的热门城市。服装领军企业杉杉在999年将总部从浙江宁波迁往上海;2005年,以“虚拟经营”模式著称的美特斯邦威将集团总部从浙江温州迁出,落户上海。具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征的上海,还吸引了国外品牌。华特

迪士尼公司于2005年把消费品亚太区总部由香港迁到上海,并正式成立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

  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其在境外的总部迁到中国,除了北京、上海,进一步扩大到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国际知名品牌Theme的拥有者——荣晖国际集团于2005年将总部从香港迁到深圳。某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一些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上海,其中,便捷的空中交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现在随着交通的发展,国外企业的视野更广,北京、上海以外的其他大城市也越来越成为企业选择的目标。”

  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部外迁意味着服装企业的“头脑”向更高层次转移。服装过去被认为是传统产业,现在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被称为都市产业、时尚产业,这些特点决定他们向大城市转移是必然的现象。中国城乡差距巨大,大城市有利于资源配置和国际化对接。服装产业正在经历品牌化过程,品牌竞争战略要求“头脑”趋向大型城市,这是十分正常的产业现象。

  [1]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