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狮“拼牌”迁至厦门 服企“迁都”现象可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42 台海网

  目标:迁向四个方向

  国内服装行业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又以乡镇企业为主,发展到一定时期后不少企业纷纷“进城”。

  服装企业总部迁往的城市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是北京、上海、广州等,这些全国性中心城市成为跨国企业的亚太区总部、中国区总部和国内大企业的总部所在地;第二是以深圳、杭州、大连、武汉等为代表的区域中心城市,被国内大中型服装企业选为总部所在地,这些城市也日渐吸引跨国企业进驻;第三是以宁波、厦门、济南、郑州等为代表的省级中心城市,不仅驻扎了大批省级知名企业,也吸引了一些大企业;第四,一些服装产业集群地,如中山、晋江、石狮等正以其完善的产业链优势,吸引着大批从周边乡镇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

  服装企业除将总部迁出,也更多地迁移了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和加工基地。

  “企业的规模、地位、目的不同,总部转移的方向、形式和内容也有所不同”,陈国强分析,总部转移可以分为两个不同时期,分别有各自的特点。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些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出于在更高层次占有市场和占据区域制高点的考虑,把企业总部搬迁到其他地区。比如,杉杉的加工板块一直留在宁波,转移的是研发和营销板块;美特斯邦威的总部进入上海后,加工的部分仍留在温州。随着后来发展,企业转移有了另外的角度。第二阶段从21世纪初期开始,东部企业把加工转向中西部,西部企业把研发和营销转到东部,这是资源配置的结果:向西为劳动力市场,向东有商业和人才资源。

  原因:企业与城市的双向选择

  陈国强认为,服装企业向大城市迁移是由区域特点、市场特点、时尚化特点决定的。

  上海市服装研究所副所长许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具有的劳动密集型特点,要求低廉、充足的劳动力和优惠宽松的税收环境,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对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的需求更大。大城市在满足企业这些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形象。另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企业总部与加工基地之间沟通顺畅。

  迁都往往出于企业新的发展战略的需要。美特斯邦威将集团总部迁至上海浦东就是想“充分整合配置资源,加快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循环”,并且计划“于2010年前开设100家大型直营旗舰店”。而华特

迪士尼把亚太区总部搬到上海,是要“深化市场,培育更多的内地管理层,争取最大的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企业迁都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在创业初期并不规范,税收等方面存在问题,企业做大以后,希望借助迁都摆脱以前的问题,完成向规范化现代企业的转变。”

  总部迁移既是企业的选择,也是城市的选择。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