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企上市全面推进 股改目录料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23日提醒,对于军工上市公司股票的上涨,股民应回到企业的基本面,主要看其赢利能力和企业的规范管理程度。

  在参加国防科工委网站举办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在线访谈时,吴风来透露,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目录正在抓紧制定中,预计可在年底完成,届时将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一定方式予以公布。

  受这一消息影响,23日当天,军工板块60余只个股几乎全线拉升。其中,哈飞股份(600038.SH)涨停,航天电器(002025.SZ)、航天长峰(600855.SH)、中核科技(000777.SZ)、广船国际(600685.SH)等9只个股涨幅逾4%。

  “目前,在

资本市场,军工股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吴风来称,这表示大家对于军工企业的预期发展比较看好,有军工资产优良等方面的原因。但他同时提醒,“从长远看,股民还是应该回到企业的基本面,主要应看其赢利能力和企业的规范管理程度。”

  今年以来,中国军工企业改革速度明显加快。一年内,国防科工委出台了系列文件,推动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今年2月,国防科工委制定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作为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方案的延伸和细化,3月国防科工委颁布了《国防科工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6月,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

  8月,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规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五个具体领域。11月15日,国防科工委又公布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明确了军工企业改制的具体方案。

  在以上政策背景下,配合整体注入等概念,今年以来航天军工概念的股票均出现了大幅上涨。据Wind资讯统计,航天军工板块今年股价上涨幅度已超过152%,市盈率为59.82倍。目前已上市的军工企业有61家,包括境外上市公司。

  但目前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显然还只是一个开始。

  “目前,中央管理的军工企业中,进行整体改制并真正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只有23%,其中一部分还是政策性债转股企业,这远远低于全国国有企业改制率60%的水平。”吴风来认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任务显得更加紧迫和艰巨。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也在访谈时表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将会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暂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由过去的试点阶段开始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除少数国有独资(国有全资)军工企业外,绝大多数具备条件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军工企业都可以上市融资。”孙勤表示,《暂行办法》打破了军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瓶颈”,开辟了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途径。

  吴风来透露,近期,国防科工委还将就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陆续出台相关规定。他同时表示,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加强监管,积极稳妥地推进。章轲

  相关报道:

  军工行业:军企上市将带来重大战略机遇

  军企整合:一个庞大的想象空间

  国防科工委:国有独资军企严禁上市融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