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我国未出现严重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本周二表示,中国今年1~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4.1%。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此问题作出明确表态。

  陈德铭周二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会上还表示,1~9月核心CPI增速为0.8%。

  中国1~8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9%,增速高于1~7月的3.5%和1~6月的3.2%,也明显高于政府今年设定的3%以内的调控目标。

  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6%,为10年以来的新高,追平了1997年2月份创下的高点。这也是今年CPI涨幅连续5个月运行在3%的警戒线上。

  商品价格处于可控范围

  其中,8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5%,为128个月新高,刷新了10年来高点,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巨大,官方此前措施收效甚微。中国国家统计局定于下周二正式公布9月份CPI数据。

  不断增长的CPI指数,引发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学界也就我国是否已出现通胀展开讨论,但官方此前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结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则表示,我国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毕井泉作出上述判断的理由之一,是从物价总水平的涨幅来看,尽管1~7月份平均上涨了3.5%,但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其余的商品价格有涨有落,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另外,作为总量关系的另一个反映,国内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现在有了明显的改善。

  另外,在15日,高盛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通过对9月份数据的分析,预计9月份增长和通胀将小幅度下降,但是预计货币监管部门今后将继续采取紧缩性的调控措施,以缓解流动性过剩、抑制

商业银行的放贷、通货膨胀等问题。

  高盛预测,9月份通胀可能放缓。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及环比涨幅均可能放缓,但是,CPI的同比涨幅可能停留在较高水平,涨幅将达到6.3%,低于8月份6.5%的涨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