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位接盘有风险 夏斌细数港股直通车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位接盘有风险 夏斌细数港股直通车三限制

  夏斌 PHOTOTEX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近期就港股直通车事宜在征求专家及其他部门意见,讨论港股直通车放行的时间、地点、渠道及风险控制等有关事宜。

  央行上周五公布,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

  在A股市场,无论是加息还是存款

准备金上调的消息都不足以撼动投资者的信心,10月15日,上证指数一路勇往直前,站上了6000点的历史高位。

  而在港股直通车即将开通的利好预期下,H股更是持续大涨,至10月15日恒生指数达到29137.64点,当日上升299.27点,相比政策出台前涨幅超过40%,其中,国企指数达19389.49点,当日上升308.19点。

  10月1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这位昔日的深交所总经理,认为港股直通车应当坚持“限额度、限市场、限渠道”三个原则,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扶植、鼓励机构投资者带领个人投资者迈入海外市场。

  限额度、限市场、限渠道

  《21世纪》:从资本项目开放的角度来看,现在推出港股直通车这一举措是否得当?有人说港股直通车是为未来打通两地市场做准备,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夏斌: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要缓解外储压力,必须积极开辟用汇渠道,但现在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时机还不成熟,只能有节奏、有控制地开放,所以采取试点方式开放港股市场是有必要的,打通两地市场不是考虑的重点,港股直通车最主要的作用还是拓宽外汇流出渠道。

  《21世纪》:关于港股直通车说法很多,什么才是主要原因?

  夏斌:风险控制、技术上的准备都是非常必要的,目前试点金融机构的电子交易系统是否能够配合和适应港股直通车开通以后的交易量,IT技术跟不跟得上,在交易量急剧放大的情况下会不会堵单,这些都是决策者要考虑的事情,现在有关部门正抓紧时间协调和研究。

  《21世纪》:风险控制是当前关于港股直通车的焦点问题,你认为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必要的控制?

  夏斌:港股直通车不等于全面开放,也不是就让老百姓拿钱去买全球的股票,现在做试点,我觉得应该是有原则的试点。我总结了一下,就是要有三个限制:

  一是限额度,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的总体额度要有限制,可以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动适当掌握和调整额度。

  二是限市场,就是暂时限定开放那些中国内地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市场,不鼓励投资者去欧洲等不熟悉的市场。

  三是限渠道,我们的方向是更大范围的开放,但现在是试点,为了取得经验,所以口子不能太大,应该限定一个比较窄的渠道。比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早批复的试点单位是中国银行和中银国际,他们实际是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这样双方的协调就比较顺畅。

  内地投资者高位接盘?

  《21世纪》:从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发布以来的2个月,恒生指数上涨了40%,当直通车真正放行时,内地投资者可能就是高位接盘,你有何建议?

  夏斌:内地散户对香港市场的运作机制不熟悉,有些人光看两地股票的估值差异较大,就以为有钱可赚,这样太简单化了。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资金来源、运作方式和规则,比如香港市场吸引的是来去自由的国际资金,而且设有沽空机制,不设涨跌停板。现在H股涨得很高,投资者确实要当心风险,要看到香港市场的做空机制,警惕一些对冲基金在做空方面已经下了不少单。

  《21世纪》:最初政策并没有限定投资者的起始额度,后来要把港股直通车的投资下限设定在30万元,而设定投资下限是弱化政策效应的一种做法。你怎么看?

  夏斌:说句实话,很多有实力、投资意识比较强的个人早就去炒港股了,这些人的输赢要自己负责。但一些在政策开放后才进入的散户实力有限,很多人对海外市场一无所知,对海外投资风险认识不足,我认为应该参照个人

理财或其他相关投资的门槛,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以保护那些缺乏实力和经验的小投资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