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22:24 新浪财经

  1978年的改革开放国策,为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的日渐富足,也引发了社会思潮的巨大变革。当探索“理想国”的狂热激情消退之后,平静地去观察身外的世界,我们才猛然意识到,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已经被严重的边缘化了。古语云,知耻而后进,如何实现真正的富强文明的现代化之梦,成为了中国有识之士的急迫愿望。中国的知识分子开始真正的放眼世界,探求新知。

  知识就是力量,寻求先进的理论来指导经济改革实践成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的经济学界自从国门开放的那一天起,便开始了日益高涨的对国外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借鉴、消化与吸收,几十年的探索与追寻,已使我们达成了一项坚定的共识:实现中国的强盛,必须要以市场机制作为资源配置的主导,构建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毋庸置疑,30年来的经济成就与我国经济学界对西方市场经济理论的系统学习是密不可分的,而未来如何克服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发展,仍离不开经济理论的继续探索与推进,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密切关注西方经济学前沿理论的发展,构建中西方经济学研究与教育的高水平交流平台。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近30年的经济发展已形成了有别于西方市场经济体系的独特的中国市场经济模式,为经济理论的提炼与创新积累了许多新的素材,中国的“故事”已经吸引了不少西方学者的关注,因而构建这样一个平台,也为

中国经济学界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应运而生。该奖项的前身为“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由1999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Robert.A Mundell)教授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黄达教授共同冠名,2002年12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创设。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单年颁奖,迄今已颁发三届,有15位青年学者获奖。为了进一步扩大该奖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评选结果更加公开公正透明,2005年该奖项正式更名为“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Mundell-Huang Prize)。

  设立“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宗旨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经济学科研究;搭建中国经济学特别是财政金融学科领域博士培养的国际交流平台;倡导兼容并蓄、学贯中西、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激励更多的杰出青年学者为新世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为了实现这一宗旨,体现奖项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设定了严格的标准与评选程序。要求参评论文的选题立足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能够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运用国际通行的研究方法进行探索研究,有新的研究视角和独到见解,并在相应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保证该奖项的权威性,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聘请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专门的评选委员会。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获奖作品都能娴熟地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探索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或我国经济发展中重大的现实问题,体现出作者在各自学科及相关领域坚实广阔的理论基础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得到了评选委员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目前,“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学界著名的全国性学术奖项,并逐步具有国际影响。它所倡导的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研究风气,将激励广大青年学者时刻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现实、推动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