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穆迪:次按房贷投资不会影响中国银行业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单羽青 北京报道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8日表示,多家中国内地银行的评级在短期内不会因为其披露的美国次级房贷市场投资而受到影响。

  穆迪副总裁及高级信用评级主任颜湄之称:“根据中国内地银行刚刚发表的2007年上半年业绩公布,大部分银行于次级房贷相关结构性产品所作出的投资都很有限──只占其拨备前税前利润和股东权益的个位数字百分比或以下。此外,这些通常都是获得Aa或Aaa的高评级项目,假如没有被强迫平仓,其损失的机会并不大。”

  穆迪认为,中国内地银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可支持其持有投资项目至到期日,不需因为被迫平仓而按市值遭受损失。未来将会紧密观察次级房贷的发展和其对中国内地银行的潜在影响。假如因目前次级房贷问题造成的

资本市场弱势进一步恶化,并导致美国经济基本面大幅倒退,进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内地银行的评级将会受到考验。然而,在目前来说,穆迪认为发生这情况的机会并不大。

  相对于其他银行,在次级房贷拥有较大投资额的是中国银行(中行)(D-/A1),其报告显示,中行共计拥有96.4亿美元与美国次级房贷有关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及债务抵押证券(CDO)。上述投资额大约占2007年上半年年度拨备前利润的67%和2007年6月时股东权益的17.6%。

  虽然中行的投资额相对较大,但据中行资料所示,75%的投资项目属Aaa评级,22%属Aa评级,总额里只有不够3%的属A评级。因此,损失的部分将会远低于面额。中行已就这些投资作出人民币11.4亿元拨备。

  另一方面,穆迪认为中行相对较低的D-银行财务实力评等(展望为稳定),能够对次级房贷投资的风险提供足够缓冲。因此,中行短期内应该不会有评级压力。

  中国工商银行(D-展望为正面 / A1)和中国建设银行(D-展望为正面 / A1)也报告拥有面额较大的次级房贷相关产品,两家银行的投资额分别为12.2亿美元和10.6亿美元,然而,该等投资项目全部获得Aa或Aaa评级。再者,以上投资额分别只占该两家银行2007年上半年年度拨备前利润的6.4%及6.6%,以及分别只占2007年6月股东权益的1.9%及2.5%。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则表示没有投资于任何与次级房贷相关的产品。

  “中国内地银行都是传统的

商业银行,本地存款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因此流动性非常良好。2007年6月,在穆迪评级的内地银行中,平均贷款与存款比率大约是68%。这些银行也没有寻求资产抵押或商业票据的融资需要,因此,最近信用市场恶化的现象,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极小。在下一季左右,在公平值会计法下,虽然部分内地银行可能需要在其股东权益内按市值确认以上投资的损失,但是这些损失将会很有限,以及是以会计法列帐。”颜湄之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