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节能=理念+技术+时尚(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论道2

  政府力行“科学节能”

  陈启亮:

  惠州市相当重视科学节能,第一个措施就是把节能降耗的指标,纳入了县区委书记的考核范围。惠州的节能,“一个目标”就是在十一五期间,要完成GDP能耗下降13%,十一五前惠州市单位GDP能耗是0.85吨标准煤/万元,在十一五以后我们要达到0.74吨标准煤/万元。“两个关卡”:第一个是指新项目的准入必须符合准入关;第二个是审计关,实行一项否决制度。要有“三个效果”:一是使整个产业结构合理化;二是实行园区划分,达到资源共用;三是使惠州的经济能够达到在低能耗的水平下协调发展。杨仕超:

  惠州市对节能方面的审查和监督的举措是非常有效率的。我们调查广东的建筑时发现,广东的公共建筑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比住宅的能耗高出3-5倍,监督好这些建筑就可以节省建筑

能源的消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对此,建筑部出台了一些政策或者法规,例如空调不能低于26摄氏度等等。惠州在这方面走在前面。惠州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是太阳能,用太阳能基本上可以满足热水方面的需求。

  在建筑节能方面,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从规划阶段就必须从各方面去考虑。如果建筑节能做得好,那么建筑能耗就不高,再从别的方面去做节能就简单得多。但很多大型的项目立项的时候,没有考虑费用,没有相应的节能预算,到后来才去考虑节能预算,又要增加投资。

  建筑节能不是高科技或者一定要增加成本,实际上很多传统建筑都做得比现代化的建筑要好,这就是人们的一个理念的问题。节能本身就是系统问题,需要大家从各个方面去考虑。首先是理念方面,然后才是系统工程。从建筑学来说,目前广东省对建筑出了很多标准,非常注意本土技术的应用,把建筑跟气候、生活习惯联系起来。

  

新节能=理念+技术+时尚(4)

  让·路易:

  在国外,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政府在节能降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惠州市能够在这方面制订非常好的目标,而且有相应的政策进行支持,我个人非常欣赏也非常支持。

  中国有很多小规模的技术并不是很先进的装置和工厂,但是光靠这些却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同时,在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工业园区例如在上海、广州、大亚湾等,很多工厂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先进的。从这点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太平衡的。这是中国的工业化发展阶段中必经的一个过程。欧洲在30年前都把一些能耗高的小工厂关闭了,中国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步骤去做。

  

新节能=理念+技术+时尚(4)

  图为沙龙现场

  陈健:

  “科学节能”创造社会和谐之财富这个主题,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技术层面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制度方面的。以前广东省的节能条例还比较粗,可操作性不是很强,但是目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国家正在修改节能法,广东省已经开始启动了,使法律法规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广东省在全国来说效率是最高的,但仍和日本差10倍。目前广东第二产业结构的比重较高,十一五计划之后,还会适当地上升,而第三产业只是大概上升一个点。广东省目前还处于工业化的发展中阶段,最显著的指标就是能耗上升。必须承认,我国跟发达国家的能耗水平还是有差距的。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尽可能避免能耗过大,甚至可以比先发展的国家做得更低。

  

新节能=理念+技术+时尚(4)

  华德公司向惠州市政府递交了节能倡仪书

  李志明:

  中国的大型节能建筑的能耗在全世界是最大的,关于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节能一直未能做好有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原因,政策、理念是软件,但是也没有硬件的配合。

  我这次向惠州市政府提了一个建议:“关于搭建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一平台的建议”。这个平台,是一个基础的设施,这个平台既是为政府设的,也是为企业设的。

  建筑能耗到底在什么地方,或许政府也不清楚,奖惩就没有依据。所以要采取措施,通过这个平台的数据传输来做依据。建立这个平台关系到千家万户,可先从公共性开始做,就是用多就罚多,用少就有奖,这样对节能会更有利。

  

新节能=理念+技术+时尚(4)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