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苍白的牛肉面限价令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0:06 北京商报

  面对兰州牛肉面“限价令”的社会争议,兰州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终于坐不住了,昨天他们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牛肉面限价质疑进行了首次正式回应。

  但兰州市政府部门给出的三大理由,并没有“说服”当地牛肉面经营者和经济学家。

  

  兰州物价局三大理由回应质疑

  昨天上午,兰州市物价局等五部门联合在兰州市政府政务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以来引起广泛争议的牛肉面政府指导价问题进行新闻通报。这是6月26日以来,兰州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对牛肉面政府指导价进行的首次正式回应。

  这一文件随即被称为“限价令”并引起社会关注。兰州市相当多市民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政府在牛肉面这样的看似很小却关乎很多人生活习惯的事情上进行限价,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而部分专家和律师等则认为,物价部门对牛肉面进行限价,缺少法律依据,同时也是用“有形的手”对市场进行干涉,是行政越权行为。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兰州市物价局等部门表示,牛肉面在兰州是一种特殊食品,如果过分强调市场性忽视其特殊性,甚至将牛肉面的价格同

房价相提并论,是不符合兰州实际的。

  因此,兰州市物价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文件确定牛肉面政府指导价,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牛肉面和水电价一样须指导

  作为兰州的标志食品和市民生活的必需品,牛肉面的价格是典型的民生价格,不亚于水、电、气和公交票价,有着进行指导的必要性。

  (二)牛肉面馆有串通抬价嫌疑

  兰州牛肉面行业中部分馆、店有串通抬价的嫌疑。从2006年至今,兰州市牛肉面价格共提价两次,每次几乎所有的牛肉面馆、店都是在同一时间上涨同样的价格:2006年,兰州城区牛肉面价格一夜之间分量较多的大碗从2.3元上涨到2.5元;今年6月16日同样的大碗同时上涨0.5元,达到3元。

  (三)每碗利润3毛就能保证生存

  这次出台政府指导价是在牛肉面馆、店分等定级、优质优价的基础之上的,不是单纯的限价。兰州市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对12家牛肉面馆、店普通牛肉面加工成本进行了调查,牛肉面加工成本为每大碗2.19元,每碗的利润在0.3元左右,能够保证其生存和发展。

  记者追踪

  兰州牛肉面馆评级需交300元

  “我们已经收到物价局的通知,明天(12日)就要去参加牛肉面的评级,还要交300块钱,据说是‘监测费’。”在兰州经营着一家黄师傅牛肉面馆的张经理昨日向记者透露。他用“走过场”来形容这次牛肉面的评级,因为他只是带着那300块钱去物价局,不需要带着本店的牛肉面或者做牛肉面的原材料,物价部门也没有派人到他们店里进行监测。

  而位于七里河的清香阁牛肉面馆表示,他们在当地媒体看到了要进行评级的消息,但尚未接到评级的通知,目前仍在观望中。

  当听记者说物价局等部门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阐明的三点理由时,张经理嗓门一下子高了起来:“既然是要指导民生价格,那政府部门就应该对牛肉面的原材料进行限价。面、牛肉、辣椒面、清油、员工工资都在涨,我们不涨价就撑不下去了。”如果最后非要限价,原材料价格却不回落,那么原来用每袋子七八十元的面粉,今后或许就得用五六十元一袋儿的面了。上述清香阁牛肉面馆的有关负责人对这一看法表示认同。

  对于“串通抬价”的质疑,张经理予以了否定:“我们店只是在黄师傅总部的通知下,根据成本的上涨,自行上调了牛肉面的价格,并没有跟其他牛肉面馆商量过。”

  限价后每碗面能否保持0.3元的利润呢?这一利润水平又能否维持牛肉面馆的正常经营?张经理算了一笔账。他们店每天的房租约200多元,工资开支300多元,每天大概能卖700碗-1000碗面。如果每碗盈利0.3元,1000碗才赚300元,都不够工资和房租的开销,更不用说加上水电费以及工商税务卫生等方面的费用了。

    赵艳红/文 赵振超/制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