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合同能源管理跃上中国环保前台(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0:03 北京商报

  环保对话

  

  高成本阻碍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

  ——访延庆县常务副县长胡耀刚

  在昨日召开的2007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新农村建设中的可再生

能源利用受到了广泛关注。延庆县常务副县长胡耀刚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商报: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胡耀刚:延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建成太阳能利用、地热采暖、生物质气化、 畜禽粪便处理与沼气资源化等一批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特别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在生物质能利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商报:请您介绍一下延庆县在生物质能利用方面的经验。

  胡耀刚:生物质能利用有两种形式,一种就是单体利用,小型户用生物质半气化炉的一家一户的单体应用。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延庆县山区半山区推广使用小型户生物质气化炉约1万台。

  另外一种是集中利用,也就是说大型生物质气化设备用于集中供气,通过管道降生物质气输送到各个用户。这样的话,每个生物质气站可以带动200农户实现“一人点火、全村用气”。这个项目的利用,与用煤相比,每年可以节约燃料投入50%。

  另外在太阳能利用方面,我们已经投入使用了8000多盏太阳能灯、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水工程安装太阳能集热器1.4万平方米、太阳灶400台,2007年全县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4280盏。

  商报:目前,在节能环保工作方面,遇到了哪些困难?

  胡耀刚: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大部分还处于探索阶段,利用成本总体偏高。拿生物质气的利用来说,集中利用的话,前期投资比较大,每个生物质气化站平均建设费用需120万元,按每个气站带动200农户计算,平均每户分摊建设费用约6000元。单体利用的话,其燃料致密成型需要建立秸秆压块站,这在组织形式、运作模式和市场运作还都有难度,也制约了这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

  另外一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经济效益上还不太明显、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都不愿意参与产品研发和生产,但它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所以也建议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更多的力量参与到研发和生产中来,培育可再生能源走向产业化道路。

  记者观察

  中国节能环保

  贫富差距亟待缩小

  当美国通用电器、松下电工、飞利浦、霍尼韦尔这些响当当的世界500强企业出现在昨天的“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时,其实大家早就知道这些精明的外国人早就盯上了中国这样一个能源需求大国的节能环保市场。

  “惟利是图”自古以来就是商人的本性,这些世界500强们当然早就调研出了中国在哪些领域具有节能环保的投资收益。一线城市的生态城市化、重点企业的节能工程等这些投资上亿甚至上百亿的大手笔才是他们眼中的

蛋糕,而其他的小作坊式工厂的节能环保,乡镇地区的城市化等则成为了“鸡肋”。但正是这些“鸡肋”一直是中国难以治愈的污染难题,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点之一。

  试想如北京、上海等中国发达城市的绿化和城市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和他们的经济一样,一直都处在中国其他城市的前列,特别是奥运会、世博会等契机下,这样的城市化进程可能又要提速很多。在飞速的城市化进程下,这样的城市也带给节能环保企业更多的商机,但这些项目可能都是十分庞大的,利润当然也是巨大的,因此那么多的世界巨头都在紧盯着这块大蛋糕。

  但正如中国多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一样,中国节能环保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是不平衡的,在一线城市变得更加节能环保后,其他的地区特别是内陆和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建设几乎在停滞状态。一方面,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去承载发达地区淘汰的工业和设施,在它们迫于经济的压力接受了这些企业后,也承受了更多的环保压力;另一方面,在脱贫致富的号召下,贫困的地区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视度远远大于发达地区,试想一个乡镇要依靠一家企业养活,就算它再污染也要忍,因为关了它也就断了他们的财路。

  不过要看见中国大量土地和群众都在内陆和西部,中国大量的资源也集中在那边,中国的水源也集中在那边。虽然不发达地区的节能环保很难进行,但这是一条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并且这条路走得越晚就越艰难。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