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知识产权交锋日内瓦 面对美国会强硬派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23:00 北京晨报

  中美知识产权今天交锋日内瓦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在知识产权博弈中,中美双方能否再造一个“争端中合作”的成功案例?这一疑问有望在4天的时间里得到解答。

  记者获悉,从今日起至8日,中美双方将在日内瓦就中国知识产权及出版物市场准入等问题展开磋商。

  昨天,对于中美知识产权之争,刚参加完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美国回到北京的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表示,美方应该已经认识到,对抗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方也再次表达了在这一问题上寻求合作的强烈意愿。

  今年4月10日,美国将中国知识产权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WTO终端解决机制。但是,5月22日,中美在华盛顿签署中美海关《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的备忘录》,戏剧性的转折背后是中国破解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努力。

  “美国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海关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一向有颇多指责,态度强硬。最常见的是拿美国海关查获的源于中国的侵权产品说话。我们曾一再要求美方将其查获与我国有关的进口侵权货物的信息向我方通报,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回应。”据牟新生透露,2006年12月中旬,美方向中方提出了签订中美双方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并提供了合作备忘录的建议文本。由于今年4月初美方决定将中美知识产权争端提交WTO终端解决机制解决,中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合作备忘录工作一度暂停。

  但中国最终仍旧选择推动备忘录的签署和执行,希望与美国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共同维护中美两国间的贸易秩序。对此,牟新生表示,妥善解决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应该通过相互合作、积极探求双方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而不是动辄指责对方,甚至试图通过施压和对抗的手段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他认为,美方已经认识到,施压只能使问题趋于复杂化。

  尽管牟新生的表态传递出乐观信息,但是,中美此次知识产权交锋无疑仍是一场“硬仗”。在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同时,中美知识产权之争多次剑拔弩张,甚至几乎引发“贸易战”。目前,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国会仅次于纸币

汇率问题所关注的第二大对华问题,此轮的磋商仍将面对来自美国国会强硬派的巨大压力。

  相关报道:

  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磋商

  中美海关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

  中美知识产权交锋日内瓦 面对美国会强硬派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