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北商圈华丽背后“堵”字当头(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23:41 北京商报

  同质经营暗藏恶性竞争

  “这个新广场营业之后,肯定先赔几年钱,等到度过了培养期,广场才可能盈利。”日前,记者从奥北商圈的万意奥特莱斯一家商铺了解到,当地的商铺投资者普遍对龙德广场和明天商业中心的短期前景不看好。

  记者看到,在万意奥特莱斯中多家商铺打出“转租”的字条。一位姓陈的店铺商告诉记者,万意奥特莱斯从初期营业到目前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寂静期”,一些店主处于成本考虑,决定把铺位转租。

  而对于与万意奥特莱斯一街之隔的明天商业中心,记者在明天商业中心的招商处了解到,中心已经推出“投资热力不夜城,直返3年租金”的公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资者购买商铺,

开发商在签约时按照13年投资回报周期核算,直接返还3年租金,即前3年租金在客户签约时从售价中一次性扣除,以此价格签约付款。这3年商铺的经营管理权由开发商牵头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推广,投资者在这3年内属于零风险投资,养商期的困难全部由开发商承担。简单地说,就是投资者买300平方米商铺,直返约43.8万元,大大节省
契税
、公共维修基金等。而很多了解当地商业市场的人均对记者表示,此番做法无疑意在通过优惠政策提高中心在商圈内的招商率。

  “虽然商业地产利润很高,但也是经营最难的行业。” 作为多年从事商业研究的鑫海智桥商业管理集团的总裁刘明对记者表示,商业地产在中国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地产商都觉得它赚钱,就一窝蜂向上冲,但很多人最后却因为经营不善被套住。

  “当你想开商场时,发现别的商场都开始疯狂打折了;想开超市,发现家乐福开的比你大得多。”刘明认为,如今中国的商业地产同质化严重,都是不断在重复别人的模式,当同一种模式过分集中后,消费者的购买力就会严重削减,商铺就会进入恶性竞争的状态,最后搞得大家都经营困难,因此谁能找到更独特的业态谁就能打破僵局。

  刘明介绍说,中国的商家需要扩宽思路,其实在国外各种新兴的商业业态很多,在针对中国国情进行创新后也有很多合适中国内地的。

  不过从现在奥北商圈的商业设施项目来看,很难说他们在推陈出新。去年年底已经封顶的龙德广场将打造一个集大型的超市、百货、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身的 shopping mall,并计划于2008年上半年开业。同时在2008年开业的还有离龙德广场一街之隔的明天商业中心,它也规划了“超级购物港”、“

美食名品街”、“蓝调风情街”等六大主题商业区。除了目前这两个在建的大型商业项目之外,北奥商圈内已经包括的西单购物中心、万意奥特莱斯等其他大型商业设施不同程度地经营同质化的商品结构。

  可以预想,明年的奥北商圈在同质化的竞争下将会相当惨烈。

  

奥北商圈华丽背后“堵”字当头(2)

  消费人群难载高密度商业

  “当地高档楼盘中的居住者主要集中于私营企业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金融证券白领等。”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当地几家房地产中介表示,对于奥北商圈的绝大部分居民——北苑家园和天通苑的居民则多是当地的回迁居民。

  一家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回迁居民基本具有了在奥北商圈内购物的习惯,但对于周边高档楼盘的居住者,他们大多工作在市内,又几乎都有自己的车,而就目前立水桥的交通和环境来说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更多人选择在工作单位附近购买需要的商品,回家之后就很少出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