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个油田承载的期待(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0:00 北京商报

  “我们也是刚来,这个油田规模挺大的,光是铺设管道的队伍就来了好几个,不仅是我们大庆的,还有从华北来的同行呢。”一位40多岁的工人告诉记者,他本人就曾为大庆油田铺设管道,干这行20多年了,据他估计这个油田规模很大,不过还是没法和大庆比,毕竟现在才开始。这位老师傅告诉我们,顺着黄色的输油管道一直往前走,就能找到南堡油田了。

  

  油田配套设施尚未齐全

  沿着输油管道继续向前,大约10多分钟后,记者看到“南堡油田”路标牌,但这里道路已是泥泞不堪。在走走停停地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后,记者终于来到了南堡油田的核心区域,看到了代表油田的红色火焰。

  在一个正在施工的钻井平台上,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在高高屹立的探井设施上标明着“中石油华北油田”。一位年长的老工人告诉记者,周边几个钻井都没有开采到原油,而他们在这个钻井工作半年了,还不知道结果如何。

  维修工人李师傅,同他们分队很多一样来自东北,大多是从大庆油田调过来的,也有几个队伍来自华北油田。常年工作在油田第一线的李师傅,知道这次在南堡油田的开发工作将会很长,他早已做好常住此地的准备。最近李师傅的妻子带着他们5岁的女儿来探亲,由于油田的工人住宅还没有完工,他们一家人就只能住在工地旁边的简易棚里。“就算住宅建好了,我们家也不会搬到南堡,整个油田的工人也就1000多人,因此周边不会建太多配套设施的。” 李师傅说,他的家人还是会生活在大庆,毕竟那边生活设施更齐全。

  在工人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高高的钻井平台。放眼望去,远处已经有一排油井正在抽油,但数目并不多。这个探井不远处就是南堡油田刚刚建成的1号人工岛,岛上多座探井也在紧张的工作之中。

  在人工岛门口,“坚决实现2012年前建成千万吨大油田”的标语格外醒目。

  油田旁边一家小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条刚修好的通向唐山唐海县城的高速路在“五一”之前刚开通,总理来的时候就走的这条路,但一般的车辆都不能走。不过,这位南堡当地的小老板很有门路,记者最后还是坐着他的小卡车从这条总理走过的路回到了唐山市内。

  “原来我就是个养鱼的,后来有油田了,鱼塘就被征用了,于是我就开了个为油田服务的饭馆。不过油田规模越来越大了,我的饭馆估计也开不长,今后还得自己找活路啊。”南堡油田已经辐射到了南堡当地居民,但这个辐射半径又能延展到多远呢?

  记者手记

  “雾里看花”的南堡油田

  或许是记者到南堡油田时,唐山地区的天公不作美,一连几天的阴天,让记者的南堡之行仿佛置身在雾里。不过,当沿路看到那么多工厂的烟囱中冒出的滚滚浓烟时,记者明白这雾不仅仅是天气的原因。

  在采访过程中,南堡开发区的官员曾对记者表示,如今唐山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在于环境承载能力。在整个中国经济“牛市”的带动下,拥有煤炭、钢铁等资源优势的唐山在近几年飞速发展,但同其他工业城市一样,唐山也付出了极大的环境代价。今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对于唐山地区进行的区域限批就足以说明当地环境的严峻性。但在眼前利益面前,并没有多少人能真正考虑唐山的未来。

  这样的“雾”不仅笼罩着整个唐山地区,也笼罩着整个南堡油田,当大家发现南堡油田这个聚宝盆后,自然都会想从中获利。唐山当地的南堡、曹妃甸等开发区均希望能分得杯羹,唐山也希望借此契机发展石化工业,环渤海经济圈其他城市也盯上了油田的机会,甚至整个中国都认为南堡油田能缓解国内的能源问题。

  不过一个10亿吨、甚至超过10亿吨储存量的油田真的能承载这些重负吗?恐怕在重负之下,油田将会加快开采步伐,而过快的开发犹如中国经济的高增速一样,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如今,我们对南堡油田发展仍是“雾里看花”,难以明确。不过从南堡油田,我们看到了中国各个区域之间,特别是环渤海经济圈之间的利益争夺,虽然仅仅是资源上的,但却让人明白了多年来环渤海经济圈为何难以协调发展。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