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个油田承载的期待(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0:00 北京商报

  就这样,在经过了两个半小时的工厂与田地间乡村公路的颠簸后,这辆“老爷”中巴终于抵达了南堡开发区。

  下车后,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就是南堡开发区的管委会办公大楼,这座10层左右的大楼在周边这些老厂房和普通居民楼以及那些正在施工工地的映衬下显得十分醒目。

  “你们是为了南堡油田来的吧,这几天来采访的媒体挺多。”南堡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洪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南堡地区开采出这样规模的大油田,让他们整个开发区的人都很兴奋,虽然油田本身不属于开发区,但油田必将给开发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陈洪杰介绍说,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规划控制面积381.41平方公里,城区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唐山市以曹妃甸为核心、加快沿海“三县五区”为扇面的沿海经济隆起带的建设,为开发区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和空间。

  “南堡大油田的发现让我们感觉唐山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到了。”陈洪杰对于油田的信心倍增。

  靠油吃油难成现实

  就在记者在南堡开发区采访的当天,一个由

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的队伍在唐山市发改委的陪同下来到南堡参观。他们此行的第一站是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最后一站就是南堡开发区,当然他们也是想在最后看一看轰动全国的南堡油田。

  南堡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洪杰介绍说,虽然南堡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但由于种种原因,2000年以前开发区发展较为缓慢。2000年以来,唐山市实施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战略,南堡开发区进行了多项改革措施,2005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亿元。开发区如今初步构筑了一条盐化循环产业体系。

  “如今南堡油田的开采,将会推动我们南堡开发区石化工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希望未来能在开发区建立一个成规模的石化厂。” 陈洪杰谈到开发区的未来规划充满期待。不过陈洪杰期待的未来很快就被泼了冷水,参会的唐山市发改委负责人指出,在唐山的规划中已经把南堡地区石化产业挪到了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主要是进行盐化工业。该负责人表示,南堡开发区内有丰富的盐业资源,海岸线全长16公里,还有近10万亩滩涂及盐碱地未被开发利用,海洋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南堡发展海洋产业创造了条件。

  “我们同曹妃甸的发展势必有一些重叠的地方,但油田离我们更近,因此石油的衍生产品还是应该在南堡发展,比如天然气产品。” 陈洪杰依然不愿放弃南堡油田这个聚宝盆。“油田现在才探明储量,开放规模还在逐步制定,原油都没开采出来,天然气的开采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唐山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说,唐山如今的规划中是有一个石化项目和一个天然气项目,但这都还要和国家以及中石油进行探讨,这些资源能给唐山多少还很难说。

  “我们不会放弃石化工业的,南堡油田是我们的机会。” 陈洪杰私下对记者表示,他1991年一毕业就来到了南堡开发区,对于这里的情况太了解了,开发区面积很有限,人口也不多,油田的出现会进一步限制开发区未来发展的空间,如果再利用不上油田的资源,我们的发展就更困难。

  南堡油田

  石油管道铺设请来大庆人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南堡油田地处南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但是两地尚没有正式的公路相连,更没有开通公交车。因此去南堡油田就必须要租一辆当地的车。

  不过,这个人口仅1万多人的开发区并没有正式的出租车,只有部分拉私活儿的司机。这些拉私活儿的司机大多知道南堡发现大油田的事情,但都没有去过,也不知道具体路线怎么走,只是知道要经过一大片盐田到海边的养鱼的基地。

  第二天清早,记者乘坐着新夏利车向南堡油田开去。开车的姜师傅告诉记者,南堡主要就是盐化工,这里引海水晒盐,后再运输到工厂加工,他原本是南堡一家碱化厂的员工,不过效益不好,处于半下岗状,平时厂里没太多事,他就买了辆车,赚点小钱。“希望这个油田能给我们带来点机会。” 姜师傅说,多年前就知道这里有油田,常常放炮,只是到了今年“五一”才知道这个油田有这么大的规模,当地人也挺高兴,都期望油田能给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

  在小心行驶了半个小时后,一群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路边铺设管道。施工车的车牌开头是“辽”,车门上喷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管道公司”的字样。在同工人们攀谈中了解到,他们都是从大庆油田来这里铺设输油管道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