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个油田承载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0:00 北京商报

  

  在中石油冀东南堡油田办公区的墙报上,石油工人用这样的语句来形容南堡油田的发现:“南堡油田是近30年来我国石油勘探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储量规模之大、油层厚度之大、单井产量之高也是十多年来少有的。”

  而这样的一个发现,承载的却不仅是中国能源的希望,围绕在它周围的人,都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变化实现他们的憧憬。

  

  渤海经济圈

  联动效益仍是憧憬

  “出差去唐山?是不是那个大油田啊?”当朋友得知记者要去唐山出差,第一反应就是要去南堡油田。2007年的“五一”,中国在这个黄金周里收获了一个比黄金还珍贵的宝物,一个约10亿吨储量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在河北省唐山市沿海浅水区被探明。

  这个消息不仅令国家总理温家宝一夜没睡着觉,也让很多中国人兴奋不已。当首钢这个钢铁产业“巨轮”驶进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后,唐山又获得了10亿吨以上储量的南堡油田,并且油田位置也紧靠曹妃甸。因此有评论称,唐山很可能会在此契机之下发展成为“河北经济中心”。

  南堡油田真的会对整个环渤海经济圈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宣晓伟认为这有点言过其实。他表示,油田都会有一个较长的开发周期,促进作用也不会很快显现。此外,南堡油田能否带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是个未知数,因为油田给区域经济带来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

  宣晓伟认为,南堡油田的作用更多地显现在对中国能源安全的保证上。近几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06年更是达到45%。而我国国内的油田产量却不断下降,目前大庆油田的年产量已经下降至5000万吨以下,西部的塔里木油田等的年产量在2000万吨以下。但宣晓伟同时提醒,这也不可能很大地改变中国的能源格局。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认为,即使10亿吨的储量全部开采也不能缓解中国的能源瓶颈。而实际上,中石油称南堡油田一次井网的采收率可达到40%,可开采出4亿吨原油,这也已经是较高的开采率了。

  一个约10亿吨的油田到底能带来什么?是当地居民丰衣足食?是唐山经济的腾飞?是渤海经济圈的新契机?还是……带着期待和疑问,记者踏上了东去海边的路途。

  

一个油田承载的期待

  南堡开发区

  高速公路已经开工

  原本以为从唐山南堡开发区到南堡油田应该是一条最方便的直线距离,不过从唐山客车站到尖坨子(至今南堡开发区还沿用这个老地名)的客车几乎都是至少有10年运营历史的老旧中巴,而且通往南堡的道路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笔直”。

  “这趟车是惟一能去开发区的公交车辆,不过那里没有多少生意可做,很多人是要在南堡周边的乡镇下车,车经过那边还能多拉点活儿。”售票的大叔告诉记者,唐山到南堡的高速路也在修,有几段还不通车。的确如这位售票大叔所说,路上有多处路段都在紧张的施工当中,很多车辆都不得已在绕行。

 朱裴 谢秋争/文 车亮/摄 赵振超/制图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