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回应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 称确保贸易顺利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俞岚) 商务部十七日透露,商务部长薄熙来昨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印度商工部长纳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多双边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薄熙来对印方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表示关注。他说,印度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地,铁矿石贸易在中印贸易中非常重要,对两国企业都有重要利益,双方应共同维护中印铁矿石贸易的平稳发展。

  纳特回应,印方会认真对待中方的关注,确保两国铁矿石贸易的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中印铁矿石纷争愈演愈烈。印度政府决定自三月一日起对铁矿石出口征收临时关税。此举引起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强烈不满。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门召集国内几大钢厂及部分进口印度铁矿石较多的企业,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各方表示将“坚决抵制印度方面提高铁矿石出口征收关税及其引发的一切不正常贸易行为”。

  中印经贸近年间发展迅速。二00六年,双边贸易额达二百四十八点六一亿美元,增长三成三。中国从印度进口为一百零三亿美元,其中矿产品居半。当年,印度向中国出口铁矿石七千四百七十八万吨,占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的二成三。

  专家认为,印度是否对铁矿石出口加征关税目前仍有“缓和商量的余地”。鉴于其国内反对声浪的高涨,迄今为止,印度国会已经三次推后了铁矿石关税问题的表决。据称,曾亲自宣布征收铁矿石关税的印度

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最近语气亦有所缓和,表示“会综合考虑各方的意见和因素,做出一个适当的选择”。

聚焦印度出口铁矿石征税

您是否认为中国钢铁业在印度此次征税中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会
说不清
您是否认为印度此次征税会影响国际铁矿石价格?

不会
说不清

    相关文章

    中钢协与钢企达成共识 拒绝印铁矿石单方面提价

     印度提高出口中国铁矿石关税 中印贸易陷于停顿

     五矿商会暂停报价 中钢协拟监测印度铁矿石进口

     中国16家钢厂近期拒购印度铁矿石 抵制涨价

     相关专题:

    聚焦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

    相关策划

    铁矿石首发定价权的利弊

    中国能否阻止铁矿石价格上扬

    关注国际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谈判:买家没有卖的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