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双管齐下刺激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2:30 中华工商时报

  培养农村市场升级城市消费

  我国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的现状已经引起了商务部的关注,除了进一步研究和扩大进口便利化措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日前又出台了“促消费”的若干意见,旨在通过重点培育农村消费、大力促进城市消费等措施扩大内需。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农村消费增长缓慢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发展不平衡的主要矛盾,今后将继续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建立适合农村市场发展特点的分销渠道;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和“双百”市场工程建设;加强协调,落实农家店药品、书报杂志、烟草等商品零售及通讯、邮政业务代理资格。支持和指导在重点村镇建设集购物、文化、娱乐、理发、健身、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服务功能区。

  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消费占全部消费的近70%,上述负责人表示,要牢牢把握当前城市居民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升级的重要发展阶段,继续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大力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商业“双进”工程;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业,鼓励以连锁方式发展早餐店、维修店、洗衣店、便利店、美发店等,扩大便民服务范围等。

  此外,市场运行司还提出了其他七大措施,比如培育和引导消费热点、推动循环消费、完善消费政策、加强公共信息服务、改善消费环境等。

  【记者 辜王景 16日北京报道】

    相关报道:

     温家宝: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 重点扩大消费需求

     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着力点

     当前消费需求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