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近163万人自行申报个税 垄断行业较为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20:01 中国新闻网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办法》,所有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个人,不管是否已经缴纳过个人所得税,或者一年当中就一些收入进行过申报,当年结束的时候,都要到税务部门自行办理申报。中新社发 michal lee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 赵建华) 官方今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期结束,共有一百六十二万八千七百多人进行了申报。申报年所得总额五千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人均申报年所得额三十一万六千多元,人均缴税四万九千七百多元。

  中国

国家税务总局称,今年近一百六十三万纳税人,进行了年所得十二万元以上的自行纳税申报。这一数额与税务机关估计的应申报人数比较接近。

  税务机关已对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两千多万纳税人,建立了个人收入档案,实施重点管理。在已经建档的两千多万人中,估计年所得在十二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有一百七十万人左右。

  税务总局介绍说,从地区构成看,北京、上海、广东等沿海省份,申报人数、申报年所得额、申报税额占的比重,都超过了八成。从行业构成看,申报者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

证券、烟草、电力、电信、石油、石化、航空、
房地产
、制造业、医院、高校等较高收入行业。

  自行申报者,主要是收入较高行业和单位的管理人员、个人投资者、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文体工作者、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外籍人员等。其中,工资薪金、利息股息红利、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财产转让以及劳务报酬所得,这五个项目的申报人数占总申报人数的八成九。

  税务总局同时也承认,由于个人收入管理的配套制度和措施不健全,税务机关建档管理未能覆盖到所有纳税人。加之,个人收入多元化、隐性化,现金交易量大,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信息,税务机关不掌握。因此,估计有部分应申报的纳税人未自行申报,申报量还有差距。

小调查
1.你是否关注本次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的出台:
关注
不关注
无所谓

2.您是否属于自行申报纳税的范围之列:

不是
还不知道

    相关新闻

    近163万人自行办理个税申报 人均年所得31万元

    崔鹏:个税申报工薪层成主角 高收入者为何缺席

    专家建议:个税申报应有提前准备期

    地税部门表示个税申报不会偏袒 不排除办典型案例

    相关专题

    个税自行申报办法出台

    个人年所得超12万自行申报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