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专家认为中国尚无资格谈经济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坦日前表示,只要充分就业率不达到97%,就不要轻易谈论经济过热的问题。

  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的“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刘福坦表示,由于现在还有2.6亿农户、8亿多农民,“中国在没有消除农民之前不能谈经济过热。”

  他分析说,现在不是经济过热,而是政府过热了。有些宏观调控政策是政府病了,企业吃药。他说,现在还不是谈论经济周期的时候,而只有政府周期,每逢政府换届时,政府就会有自己的周期性过热。

  他说,现在中国还没有资格谈过剩问题,因为在一个地方有多少过剩,就在另外一个地方有多少短缺,这不是过剩,这是消费不足。他分析认为,现在政府在发展中存在着“越位、错位和缺位”的问题,虽然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现在储蓄率已经达到37%,老百姓面对社会保障、医疗、住房和教育四座大山,不敢消费。他认为,接下来的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指向政府本身。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