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抽刀再斩货币流动性(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15 北京商报

  专家观点

  可能进一步加息

  央行加息是在意料之中,学界一直在讨论加息的可能性。加息首先是为抑制过剩流动性,其次2月CPI增长2.7%引发央行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而央行在多次动存款准备金率后,收紧流动性效果依旧不够,因此只有采取加息手段一途。央行不排除下一步加息可能。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与流动性过剩得不到抑制,央行仍可能继续加息。对于央行加息的影响,汤敏认为实质影响不大,主要是心理影响。但是对股市的短期冲击仍不能排除。

  汤敏 亚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

  对A股影响不好

  本次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头两月经济超速发展,钟伟预计前两月GDP增速如转化成全年速度可能在11.5%以上,并且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长比较迅猛,前两月外贸增长速度很快。

  加息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当然也会给资本内流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加息将会给A股带来不好影响,A股已经盘整很久,正在处于向上与向下的方向性突破,加息使向下突破可能性加大。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股市将出现震荡

  加息完全在意料之中。他指出,信贷增长过快、通胀抬头致负利率不利于宏观调控的巩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加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贷款及资产价格的过快增长。

  谈及近期股市的调整,哈继铭认为与加息的直接关系不大,而是包括股指期货预期推出、美国经济存在变数等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表现。

  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较小,预计下周初市场可能出现一定震荡。

  哈继铭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加息空间不大

  加息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选择工具上的多样化。但央行继续加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从全球环境看,经济龙头美国目前有进入降息周期的可能。就国内看,央行加息要综合考虑消费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GDP缩减指数及商业银行经营情况四大因素。

  从目前看,CPI增长较快,但PPI的增长较缓,且前两月信贷增长过快很大程度也因为商业银行有“早放贷早收益”的传统,信贷增长可望逐渐回落。

  巴曙松 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加息更有用

  央行本次加息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状况所决定。2月份CPI达2.7%,通胀迹象有所抬头,同时,银行信贷、货币供应量增长偏快,经济增长有过热苗头。因此,央行加息有利于防范通胀,使货币政策全面性、前瞻性地发挥效用,以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增长。

  郭田勇同时认为,尽管加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属于紧缩型货币政策工具,但当前加息比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更为有效。

  郭田勇 中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