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莫斯科取消外国商人禁售令 浙江商人冷对朝令夕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4:00 都市快报

  记 者 朱文科

  本报讯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近日宣布,允许所有希望继续经营的外国商贩暂时返回市场。但莫斯科市政官员强调,此举只是在俄本国商贩入主零售市场之前的权宜之计,而且只针对莫斯科一个地方有效,通过配额限制外国商贩的政府禁令并未解除。面对俄罗斯的这一政策变化,在半个月前被“禁售令”赶回国内的浙江商人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乐观,大多数人仍在观望。

  今年初,俄联邦政府曾发布一项法令,规定从1月15日起,外国人在俄零售市场中所占摊位数不得超过40%,4月1日起完全禁止外国人在俄罗斯市场从事零售业。但莫斯科消费市场和服务司副司长斯列帕科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自零售禁令实施以来,莫斯科的市场状况就越来越糟,各市场有70%以上的摊位空置,食品和小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老百姓怨声载道。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曾在莫斯科卖皮衣的海宁人宗金亮,正在老家过年的他也听到了莫斯科改变政策的消息,但他表示,暂时不打算回俄罗斯,俄罗斯在一个半月里发布目两项相抵触的政策,让他对这个市场没了信心,“说不定哪天又被赶出来。”

  温州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禁售令”发布后,该公司所在的莫斯科ACT市场里陆陆续续空出了一半多的摊位。虽然市场管理者在许多摊位上贴上了特别标签,等待俄罗斯本国商贩到来,但几乎没有人接手。现在虽然又对外国商贩开禁了,但那些已经回国的生意伙伴大多还在观望。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前任秘书长朱峰认为,俄罗斯当局发布一刀切式的改革政策,难免引发经营者的恐慌,他认为
浙江商人
要想在俄罗斯站住脚,除了不能用“灰色清关”这样的渠道运输货物之外,还应该主动融入到当地正规的商业环境中去,以品牌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开拓市场,不要给人“质次价贱”的口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