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卖房贷款都为炒股 生猛股民引来银监会放贷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卖房贷款都为炒股生猛股民引来银监会放贷监管

  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股票市场中,历来不缺乏冒险者。近几个月来,股市持续走好。随着股指的高涨,越来越多的民众投入其中以期获得高额回报。与此同时,潜藏在股市里的高风险资金成了监管层的一块“心病”。目前,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已经从银监会悄然下发到各个金融机构。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

  根据《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

  股民典了房子去炒股

  监管层的担心并非多余。对于一些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满仓操作也难以满足他们的获利要求。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股市,他们宁愿冒着本金全部损失的风险,把车子、房子甚至股票交到银行、当铺,再把抵押来的钱全部投到股市中去。

  目前,用房产筹钱主要有三种方法:用自有房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把正在还房贷的房产向银行进行加按揭;以房产做抵押向典当行借贷。

  这三种方法,今年29岁的王平(化名)一个人就用了两种。在王平经常去的一家交易所里,他是交易大厅里尽人皆知的“勇士”。

  去年10月,王平买的几只股票收益都不错,他立即把自己一处空置房产在典当行做了抵押。今年年初,王平又对自住房动了脑筋。这处房子2002年购买时总价40多万,曾向银行贷了30万元,目前房子已升值到70多万。经过银行的重新评估,这所房子又给王平带来了19万的贷款资金。这些钱到手后,王平立即把它们全部投入了股市。

  “银行贷款利率年息只有6%至7%,只要做到一两个涨停就有得赚,以现在的股市行情肯定没问题。”王平很得意于自己的投资,据他介绍,这两笔抵押款现在已经给他带来了40多万的收益。

  现在,王平的“同盟军”已经越来越多了。记者在多家银行了解到,房产抵押从去年11月份开始急剧增加,据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郭金山介绍,典当行近来的生意也日益红火,不少房产都在做半年至一年的短期抵押。这些贷款中的一部分很有可能流向了基金和股市。

  据“信一天不动产”权证部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起,抵押贷款个案明显大幅度上升,同比去年11月上涨了23.6%。而经过公司调查,有50%左右客户是为了筹措资金购买股票或投资基金。

  除了抵押房产,市场上还出现了更多五花八门的法子,有的投资者通过

信用卡透支提现,有的从民间机构借钱,还有的把手里的股票抵押到典当行,再把换来的钱投进股市。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