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资金去年投资收益达5.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33 北京商报

  

  红火的资本市场和投资渠道的放开让保险资金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获益颇丰。去年全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比2005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为近3年最好水平。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数字。

  据了解,2006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785.39亿元。在具体的投资结构中,由于国内股市表现良好,保险公司全年共拿出912.08亿元购买

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直接投资
股票
以及未上市股权的比例也有大幅度提高,累计达929.24亿元,占5.22%,比2006年初上升了4.1%。此外,2006年,保险资金还实现境外投资24.6亿美元;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有100亿元投资在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

  投资渠道的放开使保险公司成为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的投资者。据统计,保险公司投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A股合计188.9亿元,H股125.1亿港元,分别占中国银行A股和H股的23.2%和5.8%,占工商银行A股和H股的30.5%和6.8%。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今年有望进一步提高。今年1月11日,杭州保险会议则传出消息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将由目前的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消息为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再度提升预留了空间。

  除了投资收益成为保险业发展的亮点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保险公司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将在今年进一步完善,金融混业经营之路逐渐清晰。吴定富昨日在全保会上强调,将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同时,支持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探索保险机构投资

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张培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