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项指控未再提及 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或轻判?(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律师说法

  张海已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

  张海辩护律师徐玉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开庭表明事情正转向有利于张海的方向,法庭调取的证据已经清楚表明,张海被控职务侵占约1.2亿元已经不能成立,在挪用资金方面,挪用4176万余元和3950万元的指控也表明是公司行为。而挪用资金518万余元购买别墅的指控,第一次开庭时检方已经出具过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健力宝公司尚欠张海1000多万元工资,而其他高管也采用和张海一样的方式收取工资,因此不能构成挪用资金罪。徐玉发透露,因多项指控明显证据不足,今年1月5日,张海已经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但法院一直没有批准,也没有驳回。

  此外,张海告三水工商局案一审败诉后,张海已经向佛山中院提起上诉,案件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日期。

  庭审焦点1

  828万元是个人借款还是公司借款?

  从河南郑州赶来佛山的陈晶彧出庭作证称,所谓张海个人欠符秉三828万元(即100万美元)说法不实,该款项实际是河南心智公司向符秉三的借款。

  他说,河南心智公司只有三个股东,包括自己与张海、李友,三人都是公司董事。李友受张海委托全权负责心智公司财务管理等所有业务,公司经营中曾经向符秉三借款100万美元。

  庭审焦点2

  向符秉三公司还款是否经董事会同意?

  曹庭武作证指出,健力宝集团向符秉三公司划款828万元,是由于健力宝公司占有河南心智公司控制的方正科技超过1000万元的财物,才替心智公司还款。而且,该笔还款还得到了健力宝公司董事叶红汉、张海、李友等人的一致同意。

  曹庭武回忆说,2004年初,由于郭泳工作出现问题,健力宝集团决定对郭泳负责的部门和子公司进行核查,核查结果表明,上海健力宝公司占有了方正科技、东方时代公司的财产包括了一辆加长宝马、一辆萨博、两辆奔驰S500和几处豪华公寓。方正科技、东方时代和河南心智实际是一个共同体,公司当时召开了由叶红汉、张海等人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由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各方资产进行平账处理,由于健力宝占有财物超过千万元,会议认为代河南心智偿还符秉三828万元十分划算。

  庭审焦点3

  为保证还款张海个人借860万?

  第三名证人姚炳雄没有出庭,张海律师当庭宣读了其证言。姚炳雄证实,自己从2003年7月到2004年9月间,先后借款860万元给张海个人。

  检方随后出具了一张健力宝公司收据,是姚炳雄的深圳盈泰森投资有限公司付款给健力宝,认为这表明是公司借款。张海及律师认为,收据不是借条,只能说明健力宝收到了钱,不能说明是借给健力宝公司的,“我向姚炳雄借钱,是保证代河南心智还款828万元不会出现问题”,张海解释说。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