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龙新飞美菱海信指中质协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6:03 新京报

  称中质协“比较试验”相关方法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其“还企业一个清白”

  本报讯(记者 瞿文超)针对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质协)“2006年全国白色家电产品性能比较试验”结果及其对于此次“比较试验的几点说明”,昨日科龙、新飞、美菱、海信四家企业联合发表质疑声明表示,中质协“对检测产品的范围选取、采集和确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有失公正”,并“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四企业指斥中质协“程序不合法”

  1月16日,中质协在其网站上挂出了“全国用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2006白色家电性能比较试验的几点说明”,该说明表示,“对样机的检测是由我国权威的该类品检测机构实施的”,在性能指标方面也是“依据国家标准的”。

  对此,四企业在昨天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中质协对检测产品的范围选取、样品的采集和确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声明称,比较试验应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向企业公开抽样方法、依据的标准和测试结果,应让企业确认被抽的样品并将测试结果通知企业。但是,中质协却在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做法负责任吗?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四企业在声明中表示,“既是全国性的白色家电性能对比试验,为什么只抽样6家电冰箱企业、7家洗衣机企业?”。

  对于中质协所称“比较试验是国际上的通常做法”、“在程序方面参照国际惯例和《比较试验总则》来操作”的说法,四企业质疑称,“我们不知道是哪个国际惯例?家电行业有很多外资公司,他们从来没听说过有这样的国际惯例”。

  中质协被指扰乱竞争秩序

  对于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中质协解释称,国内市场“各种产品在宣传自己的功能时,有的是炒概念,有的夸大功能”,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所以开展比较试验或者类似活动“对保护消费者利益是非常有意义的”。

  对此说法,四企业表示,国家标准对性能指标的判定只有合格与不合格,没有星级之说,而公布的信息采用星级表示,没有国家标准依据。对于符合国家标准的国家免检产品或优秀指标,却被描述成“指标较差”,没有任何标准依据,“人为地给企业产品分高低,这样的做法才是误导消费者”。

  四企业声明还称,中质协“作为社会公共组织却有标准不依,发布误导消费者的信息,严重扰乱正常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企业对于中质协在此事上所表示的态度“表示遗憾”,并希望中质协出面澄清事实,“还企业一个清白”。

  昨日,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升表示,目前正在联系同中质协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表示,中质协发表的“几点说明”对此事并未充分认识,同中质协沟通目的主要是就此事件交换看法。记者致电中质协采访,中质协工作人员表示,负责此事对媒体接洽的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昨天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我们的态度都在网站说明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