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白色家电性能比较试验的几点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1:52 新浪财经

  全国用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2006白色家电性能比较试验的几点说明:

  一、 什么是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在我国国家标准《消费品和有关的服务比较试验总则》(GB/T16759—1997)前言中这样解释:“消费品和服务的比较试验是指对同一类型的不同产品或服务通过标准的实验方法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然后将比较结果提供给消费者。”

  比较试验是国际上的通常做法,目的是在当今市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的情况下,提供充分客观的产品信息,帮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核心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特殊需要的产品。比如,美国有《消费者报告》,德国有《测试》,都是专门提供比较试验报告的。正是根据国家标准和国际惯例,作为消费者组织之一,近年来,全国用户委员会一直在开展产品的比较试验工作。

  比较试验的显著特征是不同于行政的监督抽查,不具备强制性,不判定产品合格或不合格。

  从国内市场情况看,各种产品在宣传自己的功能时,有的是炒概念,有的夸大自己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对消费者的误导,所以开展比较试验或者类似活动对保护消费者利益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看,

维权涉及很多方面,如受理消费者投诉,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查询、提出建议,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等。比较试验,同时也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使消费者获得充分客观的产品信息而开展的一项活动。

  二、如何解读比较试验结果?

  1、试验产品的选择

  近几年,全国用户委员会每年都对各类不同消费产品进行比较试验。2006年选择冰箱、洗衣机作此类试验,主要考虑冰箱和洗衣机尽管不是九十年代家电消费的“大件”,但仍然属于家庭生活消费当中消费金额比较大,年总消费量比较高的产品,因而对于这两种产品仍然有关注的必要。因此我们将它们作为年度比较试验的对象之一。

  2、试验程序

  在程序方面参照国际惯例和《比较试验总则》来操作,

  第一、在采样上:所有的样机都是在终端市场以消费者的名义采购,同时样机的选择是背对背的,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比较试验的客观性。因为从理论上说,到达市场终端的产品,一定是生产厂家以正常的渠道提供出来的,而且也意味着它必须是合格的产品,因为其直接对象就是终端消费者。

  第二、所有试验的样机都做了“盲样”的处理——对产品本身的标签做有效的覆盖。

  第三、对样机的检测是由我国权威的该类产品检测机构实施的。

  第四、在性能指标方面是依据国家标准的。

  3、如何看待比较试验的结果?

  就比较试验的结果而言,不能也不应该以产品单项功能指标相对比较高或低,来判定该产品的优劣,核心问题是各项指标的匹配。比如说,如果一个冰箱冷冻能力强、制冷速度快,那么它就可能比同样容积但制冷速度慢的冰箱耗电量大。当消费者购买某种产品时,会针对自己的核心需求选择适当产品,因此,不仅要看各项指标值,更要看各指标的匹配。此外,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价位,这也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依据。同样的产品如果其功能差异不大,消费者会考虑选择价格稍低的产品。所以比较试验是为消费者综合的从主要功能、功能匹配、价格等诸多方面作出消费选择提供了一种参考。

  除此之外,标称值和实际检测结果有一定的差异,是产品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波动性所造成的。这种差异只要在国家标准限定的范围内,是正常的。从这次比较试验产品的指标看,目前,我国白色家电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一流水准,这是我国白色家电生产企业经过二十多年不懈努力、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努力做到对消费者负责的结果。 

   (来源: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