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 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3)

  在历经了2006年的全面涨价之后,来自众多专家的观点认为:能源资源产品今年将持续看涨。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成本提升成为煤炭涨价内在动力

  如果说油气资源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那么作为一个煤炭净出口国,我国煤炭产品价格则主要受到国内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和煤炭成本上升的压力。“2007年我国煤炭消费仍将快速增长,但供不应求的矛盾应有所缓解。随着煤炭开采成本的逐步合理化,其成本的上升压力将使今年煤炭价格呈现稳步上行的态势。”周大地作出如是判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大地表示,我国的低价

能源体系提高了社会环境成本,要想达到节能目标,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而形成能源资源价格长效机制的当务之急就是对能源资源成本的还原。“以煤炭为例,目前很多地方都没有将诸如矿工的安全、健康问题,煤矿开采对当地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自然环境的破坏等因素纳入成本核算,或者说是严重低估了这些外部成本。”周大地告诉记者,国家出于对能源资源可持续使用的考虑,将陆续出台各项政策,从环境、可持续发展、劳动力、安全等方面推动煤炭成本上涨,而这必然使煤炭价格进入一个新的上行通道。

  据了解,国家对能源资源成本的还原正在按计划进行,比如矿业权无偿取得应改为有偿取得;强制矿山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加大安全投入,还原安全成本;强制企业从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矿山环境的恢复、生态补偿,还原环境成本;所有能源生产销售企业必须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基本福利等权益,还原人工成本。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郝向斌则通过近年来煤炭价格的走势,对2007年煤炭价格进行了预测。“市场煤价格今年可能呈现出总体平稳、略有上调的走势,其中不排除年中用煤淡季的价格疲软。”而对于合同煤价格,记者从1月10日开始在广西桂林举行的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上获悉,在为期七天的汇总会首日,冶金、化肥、炼焦等行业用煤合同已基本全部签订,且大部分合同价格已经确定,价格平均上涨10元至30元不等,涨幅在3%至5%之间;而对于占合同煤绝大部分的电煤而言,由于一些煤炭企业要价过高而使煤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据郝向斌判断,今年电煤涨价幅度应与2006年基本相当,45元至55元的价格区间应属正常。

  史丹则预测,今明两年我国煤炭价格将出现20%的上涨幅度,电煤价格的上涨又会推动火电成本的上涨,但是一方面电力企业自已会消化一定的成本,另一方面成本较低的水电供给将逐步增长,因此电力平均价格的上涨幅度要小于煤炭价格的上涨幅度。史丹表示:“由于电力产品不能储存,电力价格的上涨有时还不能完全取决于成本,电力需求的减缓对电力价格上涨也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价格交叉补贴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居民用电价格上涨的幅度可能要高于大宗工业用电价格的上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莉)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