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 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2)

  在历经了2006年的全面涨价之后,来自众多专家的观点认为:能源资源产品今年将持续看涨。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油气资源追赶国际价格

  以2006年的提价“热点”天然气为例。近几年石油、液化气、煤炭等能源价格均呈上涨势头,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其它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按热值当量测算,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的30%左右,而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天然气与原油比价通常在0.84至1.21之间。

  长期偏低的气价,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相反,却刺激了市场对天然气的过度需求,造成了供应紧张。自2005年10月以来,西安、重庆、郑州等地相继出现“气荒”,2006年上海市天然气缺口更是高达7亿立方米。

  有关专家估算,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到2010年将达到400亿至500亿立方米。如此之大的缺口与我国现行较低的天然气价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界一致认为,需要加快完善促进节能、保障供应安全的气价形成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常欣认为,油气资源属于战略性稀缺资源,而资源短缺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为抑制不合理消费,就需要运用价格杠杆,调升价格水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国都证券能源领域资深分析师贺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测,2007年我国天然气价格仍将稳中攀升,并且这一走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2006年12月22日,北京市举行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对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调整本市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申请》进行公开听证。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对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下调,业内评说不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消费者在内的众多人士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并不能表明2007年油价的走向。

  “我认为,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但像2006年前三季度那样的大幅上涨将很难再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上也将小幅上涨。”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即使国际原油价格基本平稳,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存在上涨的冲动和压力。”史丹表示,受价格因素的影响,我国炼油企业亏损问题比较突出,进一步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被有关部门提上议事日程。2006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办法,并按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先后两次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但由于这一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稳定市场,成品油价格改革并未完全到位,按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我国成品油仍未达到应调整的价格水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