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 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改革促新一轮提价2007年能源资源价格或将再涨

  在历经了2006年的全面涨价之后,来自众多专家的观点认为:能源资源产品今年将持续看涨。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历经了2006年的全面涨价之后,能源资源产品今年的价格走势如何?来自众多专家的观点是:持续看涨。

  “近一两年内,

煤炭价格还将继续上涨20%;电力平均价格也会随之小幅上扬;国内
成品油
价格仍存在上涨的冲动和压力;而天然气无疑将成为所有能源资源中涨价幅度最大的产品。”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史丹在结合政策调控、供需关系和国际市场影响等因素后作出的判断。与此同时,一场涵盖了水、土地、
铁矿石
、稀土等范围更加广泛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大幕已徐徐开启。

  价格改革促成新一轮提价

  一场触及定价机制的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在即将迎来2007年的时候,业内盛传,一份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

  按照这一方案,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将从水、石油、电力、天然气、煤炭、土地等领域展开,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上述产品的定价中,如果这一价改方案得以通过,则意味着相关能源资源性产品即将迎来新一轮提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思路,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我国能源形势的压力。“目前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水、电、气、石油、土地等资源价格由于受到政府管制,已被严重低估;其次,资源的低价或免费使用,又无法形成一个竞争有序的资源市场,使得损害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大行其道。”一位行业观察家这样告诉记者。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同时,环境污染却日益严重。严峻的形势让资源价格改革迫在眉睫。

  “当前价格改革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使资源价格能真正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稀缺程度,合理配置资源。”一位能源专家说,“价格改革虽然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提价,但是此次改革的结果却可能导致价格上涨。”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