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90平方米标准朝令夕改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0:12 北京商报

  仅仅“存活”了十几个小时就被建设部废止的《90M2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90平米细则”)可能是近年来中国实行时间最短的政策。建设部的“朝令夕改”不仅让许多苦等设计标准的开发商哭笑不得,更是被许多人指责为“儿戏”百姓。

  “70%的新建住宅面积须建设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作为“国六条”调控的核心政策,在中国遭遇了现实国情的阻力。该政策从去年的6月1日就开始实行,但是半年多过去了,其具体的细则至今仍无最终定论。

  90M2标准先难产再夭折

  “建设部‘朝令夕改’主要是由于建设部放宽了90M2的标准,而遭到了国务院的反对。”昨天建设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位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其实建设部对“90M2全国统一的标准”已经“松口”了,同意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但是国务院在《90M2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发布的当天晚上,就召集了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重申了“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M2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原则。建设部随即撤换掉了征求意见稿并声明将严格执行全国统一标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中小住宅90M2的标准从去年的6月1日就应该开始执行,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细则。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主要是在执行过程中中央与地方产生了分歧,在当初《通知》中九部委就为放宽90M2标准留下了口子,其中规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但是这一规定一直没有得到国务院的明确答复。

  随后不久,各地方全开展了“90M2的设计大赛”,从征集的设计方案来看,南北地区对90M2的标准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浮动。

  “国六条”遭遇核心瓶颈

  去年可以称为国内房地产的“调控之年”,而与以往政策相比去年以“国六条”为代表的政策更加强调落实。从去年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国六条”,到建设部等九部委当月29日落实“国六条”仅仅用了12天,可见在政策的落实速度上是近几年罕见的,主要是担心步“新旧国八条”流于形式的后尘。但是作为“国六条”的核心政策,至今关于“90平米细则”仍无定论,成为了“国六条”执行的瓶颈。

  去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发布,“国六条”所涉及的9个部门第一次对国务院的调控政策做出了回应,主要从调整房地产结构、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对我国房地产业进行调控。

  两天后的5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加强住房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2006年6月1日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要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对外销售不能提供属于普通住房证明材料或经审核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征收差额税。此文一出,立刻造成二手房交易的“井喷”。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合理地确定宗地面积。各地要编制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科学合理地确定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规模和结构,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供地计划要向社会公布。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停止

别墅用地供应。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国六条”的各种执行细则一一出台并开始执行,开展全国性的房地产交易整顿工作,而90平方米标准却迟迟无果。

    赖大臣/文 暴帆/摄 王晓莹/图 张彬/制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