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600出版社困守图书订货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0:00 北京商报

  如果说订货会将以出版者和分销商展示、交流、沟通与收集信息的最佳平台为发展方向,那么电子商务无疑将成为订货会的最大竞争者;而在版权贸易和书稿交易这两方面,出版者和分销商之间多年来培养出的合作关系可以将交易轻易达成;书业论坛借助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甚至可以将论坛的辐射效果更优化。记者从当日现场看到,国展中心1号楼四层几乎成为各种产品的发布中心,一些大型出版集团甚至做了今年公司发展态势和战略的发布工作。

  既然已经名不副实,不能具备订货功能,这是否预示着订货会即将迎来它的转型?

  

  出路

  图采会新增50亿大单

  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组委会已经从近几年的图书订货会中发现了诸多问题。今年的签订会上,组委会特别增设全国图书馆现货看样采购会(以下简称“图采会”)和举办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峰论坛,以解决订货会的相关功能问题。同时,该人士亦坦称,“图书订货会已经从单一的图书订货功能向集图书订货、成果展示、信息交流、版权贸易、书稿交易、书业论坛等功能方向发展”。

  据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司长范卫平此前介绍,本届订货会的几个重点项目“图采会”、高层论坛、书稿交易会等也分别委托新华总店、中国图书商报、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等具有操作经验的单位来负责。这些举措意味着,组委会的组织工作更具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他也将200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视为我国新闻出版业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盛会。

  根据业内人士估计,每年院校图书馆有30亿元左右的采购量,加上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的需求,图书馆市场有50亿元左右。而很多图书馆的藏书量还未达到有关规定的要求,可以想象,这是一个规模相当庞大的市场。对此,订货会组委会已经邀请了全国1000家图书馆参加“图采会”的采购。

  范卫平乐观认为,2007年北京签订会的实际规模和效益,可能超过2006年。“出版界将准备大量选题,部分选题将亮相本届订货会,会引起不少书店的兴趣。这些都会反映在本届订货会上,相信今年订货会的实际规模和效益可以超过去年。”

  

  重推沟通交流功能

  “计划经济体制时代,出版者和分销商对于图书订货会订货之外的功能,都不是很在意。但是逐渐失去最能直接产生效益的订货功能,图书订货会逐渐成为所有出版者和分销商展示、交流、沟通和收集信息的平台——而现在则要将利用这些功能作为参加会议的重要目的。”黄国荣表示。

  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则认为,一个为弥补图书生产和经营链条脱节应运而生的订货会走过了自发阶段、拓展阶段、演变阶段,它已经完成了从看样订货到综合营销活动的演变。面对中国图书市场的新变化和出版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北京订货会应该开始为转型进行准备。

  吴培华建议,订货会是行业从业人员的大聚会,因此不管什么准备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个特点展开。人一集中,信息就会集中,就为选题分析、市场分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实际上可以根据这一特点做很多事,尤其是做一些调研、分析和相关的发布工作。这样的发布除了可做成重点产品的发布之外,还可以做一些发展态势和战略的发布工作,进行一些专业的研讨,行业组织可据此开展一些行业研讨活动。目前我们的订货会恰恰还缺乏这样定期的权威专业论坛。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