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路春运六年涨价一朝止(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0:32 北京商报

  此后,虽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解释“从去年春运开始,铁路部门就对以农民工、大学生等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这一惠民举措实施后,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很好。基于此,今年以至今后每年春运票价不再上浮,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铁路惠民”,但这也许并不能让时刻关注春运票价的老百姓信服。由于是铁道部未对6年涨价一朝解决的措施做出解释的态度,让人狐疑。

  而当记者在随后的采访过程中,同样遇到没有明确说法、没有数据资料、没有人对2007年春运票价做解答的尴尬。

  此前几年在春运前铁道部会召开听证会,不同利益方根据一年来的相关数据报表坐在一起表达意见,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不再实行票价上浮”的消息出台,2007年春运前夕的听证会也随之泡汤,更多乘客将不能了解铁道部这一年来取得了怎样的业绩。

  虽然,2007年的结果是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但是众多乘客在不了解原因的情况下“被迫”接受“优待”,难免也会让人感到不自在。而在宣布“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之后,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对于群众们的质疑做出解答,同时对6年来实行春运票价上浮的行为做出解释?

  

  第一连线

  状告铁路春运涨价第一人 郝劲松:

  垄断部门终愿放弃既得利益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而此前,郝劲松也曾因垄断收费问题7次状告铁道部及其下属的全国各铁路客运单位。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郝劲松。

  商报:您知道铁道部宣布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的消息了吗?

  郝劲松:我也是刚刚知道的,我现在在通往杭州的火车上。

  商报:当您得知这个消息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郝劲松:非常高兴。春运火车票涨价已经很多年了,老百姓也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无论是涨价15%还是20%,对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老百姓也就更高兴了。铁道部做出了顺应民意、顺应民主潮流的一个重要举措,相关部门也应该进行了一定的沟通。

  商报:您认为火车票不涨价的原因是什么?

  郝劲松:这应该是一些垄断部门放弃既得利益的结果,这其中应该是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了有效的协调,并且我猜测有可能是政府的高层起到了决定作用。因为原来大家都认为这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一夜之间就发生转变了。

  商报:您认为火车票不涨价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吗?

  郝劲松: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假如说今年涨价情况没有改变,那么以后也肯定要改变的。

  商报:今年春运的票价问题解决了,您认为铁道部还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郝劲松:有很多地方,比如首先要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其次购票体系应更加透明,让老百姓能更容易的买到火车票,春运期间不给黄牛党留任何可乘之机;再有服务态度需要改进,同时给旅客提供一个更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是非常必要的。

  商报:春运火车票不涨价后,您接下来要关注的是什么问题?

  郝劲松:春运时期交通部门公路的涨价问题将是我下一个关注的目标,还有邮政涨价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