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路春运六年涨价一朝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0:32 北京商报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公布“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的消息,随即引发社会的巨大反响。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消息发布之后,无论是铁道部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不再对该消息提供更多的信息。一时间无数种对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原因的猜想也随之涌起。

  而记者从对铁路行业专家学者的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已经涨价6年的春运票价,此次铁道部不实行票价上浮的理由确实存在多种可能性。

  新闻事件

  今年春运铁路不再涨价

  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从2001年起上涨以来,已经经过了6个年头。昨天,铁道部“利好”消息传来,从今年起,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春运实行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惠民政策。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这个将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的惠民政策,使人们在惊喜之余反而感到了丝丝不确定。“今年不涨明年还会不会涨?”对此,记者询问了铁道部有关人员,该人员表示,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票价都不会上浮。

  据了解,去年春运,我国铁路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此举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价格上涨了6年的春运车票,如今铁道部在没有给出原因的前提下说不涨就不涨了,这有点让人摸不到头脑。而记者通过采访,试图寻找到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背后的真正原因。

  

  为何不再涨价

  市场竞争压力加大

  “铁路客运和货运面临着极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这有可能是此次相关部门采取不再实行春运票价上浮的原因之一。”昨天,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国内各个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开始下调,公路运输方面也得到很大改善,许多在春运期间有返乡需求的旅客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前往目的地,而往年春运期间拥挤不堪和一票难求的铁路已经有征兆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二选择。

  此原因虽然没有得到铁道部方面的确认,但是记者在随后采访过程中从各方专家方面都得到雷同分析。

  清华大学交通所博士生导师史其信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排除铁道部门以此增加市场竞争力,与航空公司抢夺客源的因素存在。他同时分析,因为目前航空与铁路的竞争很激烈,铁路方面也是怕客流流失严重,为了增加竞争力而采取举措。

  成本可控制

  “铁道部方面曾经多次向媒体表示,春运调价措施完全不是为了盈利,恰恰相反,春运调价尽量通过经济手段是为了削去春运的人流高峰。但是作为垄断行业,铁路的营运能力毋庸置疑,利润来源也是相当稳定。今年采取不再实行春运票价上浮或许是分散客流、削峰平谷的另一种方式。”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家介绍,春运期间票价上浮可能确实能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但削峰平谷并不一定要涨价,降价也能达到削峰平谷的效果。

 任思强 邓琳 金冰/文 刘星良/摄 王晓莹/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