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为明天打官司 中国鞋企向欧盟法院提反倾销诉讼(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15 中国新闻网

  诉讼提了醒——

  “品牌建设,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90%以上的鞋企是民营企业,全国年产鞋70亿双,约占世界的70%。制鞋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据悉,16.5%反倾销税对本就薄利的中国鞋业着实打击不轻。自欧方对华开征临时关税后,已有不少订单转移到周边国家。而且,由于欧方进口商都在观望终裁结果,2006年中国鞋企接单量明显减少。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皮鞋对欧出口增长较快,主因是欧盟对华鞋类产品实施10年的配额体制终结后,中国鞋企出口潜力得以释放,与倾销并无关系。欧盟裁决中国鞋企存在倾销完全是基于否定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这一前提,不符合中国发展实情。另一方面,多年来欧盟鞋类产业不断向外转移,就业减少,这也是国际产业转移的一个正常现象,将之归咎为中国产品的进口是站不住脚的。

  苏超英说,这场诉讼给中国制鞋企业提了醒: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中国鞋业仍存在产能过大、产品附加值不高、贸易摩擦频繁等问题,特别是在国际上缺少叫得响的知名品牌。从这个角度讲,应该“感谢”欧盟

反倾销推促了国内鞋企打造自主品牌、提升竞争力的步伐。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